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字体: 打印
2018-03-09 00:00:00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来源:中直党建网  2018年3月7日

 

做好新时代机关党的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奋力实现机关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融合服务力、纪律执行力、群团工作活力的新跃升。

一、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部署要求,不断增强机关党的政治领导力

坚决落实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开展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学习贯彻维护党章。要把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四个纳入”: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党员经常性学习内容,纳入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纳入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引导督促党员对照党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结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四强化四坚定”党性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对党忠诚,强化担当精神、坚定为党分忧,强化能力素质、坚定为党尽职,强化宗旨观念、坚定为民造福。

加强党性锤炼。把情境式党性锤炼与岗位党性锤炼贯穿始终,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四自”能力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锤炼,完善党性调研、党性教育、党性锻炼、党性分析及其结果运用等环节有机衔接、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力

坚持思想理论武装“三结合三推动三转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在推动深入系统学、联系思想实际学、联系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到谋划工作能力的提高上,转化到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提振上,转化到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上。

加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力度。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并重,把深培厚植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有机融合,深化拓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发展积极健康的机关文化。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荡人的灵魂,以强烈的文化自信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传统,自觉抵制庸俗腐朽文化侵蚀,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三、全面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力

实施2018年基层党组织建设行动计划。坚持突出政治功能与强化组织功能并重,推进“三基一化”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行动计划取得实效。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等基础性工作,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进基层党建各要素、各领域、各层级全面从严。以党建工作纳入省级机关绩效考核体系为契机,把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措施。

从严从实落实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党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管理的重要形式、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重要途径,切实发挥党的组织生活的教育引导、约束监督、关爱服务、活力激发功能,不断强化组织性和纪律性,提升党组织的执行力、战斗力、组织力。开展“三会一课”提质增效行动,以“支部生活日”“党员活动日”为依托,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

切实建强支部建优党员队伍。加强党支部日常教育管理,广泛开展“五好红旗党支部”创建,统一和规范党支部工作的内容、流程、方式和工作机制,实现党支部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标准、有台账、有落实、有考核的“六有”目标。

四、坚持以优良作风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融合服务力

进一步创新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品牌。聚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广东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等关系广东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紧贴重点工作任务,紧盯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融合度和保障力,提升机关党建品牌服务效能,不断深化“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着力把机关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的效能。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对今年省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安排的督查。

着力把机关党建创新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深化“一体两翼三有”机关党建实践探索,努力构建机关党组织更加有力、机关党员更加有为、机关党建工作更加有效的“融合式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新实践”座谈会。借势“互联网+”平台,加大“智慧党建”建设力度。

五、持之以恒正风反腐,不断增强机关党的纪律执行力

加强纪律教育。突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使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通过教育切实增强“三个高度自觉”:增强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来努力的高度自觉,增强用党的纪律为尺子来规范言行的高度自觉,增强敢于动真碰硬来解决存在问题的高度自觉。

加强机关党内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构建责任明晰、衔接紧密、运转有序的机关党内监督责任体系。

坚持惩治腐败绝不手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对政治纪律和其他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

六、加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不断增强群团工作活力

引导群团组织开展“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活动。要强化政治引领,推动群团组织承担起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擦亮“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和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帮扶服务品牌。要把握干部职工诉求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实际,在强化服务中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把深化机关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团青之家、妇女之家的“四个之家”建设作为落实党建带群建要求的重要抓手,规范和健全评价机制,打造各具特色和干部职工获得感更强的“四个之家”建设工作品牌。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强化品牌的典型示范效应。

推动提升群团工作服务实效。持之以恒精准办好困难党员帮扶、干部职工心理健康促进、职工体质健康监测、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提升、困难职工分类帮扶、机关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省直院校贫困生关爱帮扶、群团骨干能力提升等“八件实事”。(作者李学同广东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