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刘赐贵:关于《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 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 (讨论稿)》的说明

【字体: 打印
2017-11-06 00:00:00

 

刘赐贵关于《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

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

(讨论稿)》的说明10月30日
来源:三亚人民政府网   2017年112

同志们:

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向全会作说明。
  一、关于《意见》起草背景和过程
  10月18日至24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举行。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极大地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根本保障。
  10月25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戴,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重要部署。

省委常委会认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应重在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必须紧密结合美好新海南建设的实际,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有海南的担当、海南的作为,用海南实实在在的发展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省委常委会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以省委全会形式出台《意见》,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系统部署,目的就是要迅速动员和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美好新海南建设。
  省委常委会对《意见》的起草工作高度重视,10月11日十八届七中全会召开的当天晚上,我和参会的晓明同志、超峰同志、宪生同志就开始讨论,拟定了提纲要点,经起草组整理完善后提交在京参加会议的省级领导征求意见。10月15日省委常委会议就全会召开的时间、内容和开法做了专题研究。党的十九大开幕后,起草组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联系省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结合当前海南的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文件起草,形成了征求意见稿,于10月24日晚提交省委常委和于迅同志、宪生同志征求意见,于10月26日送各位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征求意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文件做了修改。十九届一中全会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召开后,起草组按照会议精神,又对文件作了修改。10月28日,省委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研究《意见》,起草组根据大家的意见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今天提交会议审议的讨论稿。《意见》共征求意见和建议173条,这些意见和建议是大家结合实际工作,认真研究、深思熟虑后提出来的,很有参考价值。起草组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核对,除与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的提法不一致、重复、过于琐碎、与意见体例不符的意见外,共采纳了120条。可以说,这个《意见》是省委充分发扬民主、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关于《意见》起草基本考虑和框架
  起草组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决定,结合海南实际,起草了《意见》。
  《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提的新要求,突出把方向、谋全局、管大事,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又进一步深化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体现了省委对海南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和总体部署。
  《意见》全文1.3万多字、33条,在框架结构上,主要分四大板块、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第一板块,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总体要求,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九大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用“八个深刻领会和把握”概括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央政治局要求的“五个聚焦到”,精心组织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第二部分是第二板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进行了阐释,并结合海南实际,明确未来发展目标。
  第三至第七部分是第三板块,对党的十九大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方面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结合海南实际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以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国际旅游岛软实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建设法治海南。
  第八部分是第四板块,对新时代我省党的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纪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及全世界的由衷赞誉。之所以能取得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是指导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提供了理论依据;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核,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的未来三十年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谋划,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在《意见》的第二部分,我们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重要内涵、基本方略和战略安排等,力求讲透讲全,并对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特别需要说明的是,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起草的,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奋斗目标,是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为此《意见》强调,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意见》也结合党的十九大最新要求,对海南未来三十年的发展目标作了进一步细化,描绘了海南到2020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奋斗前景。
  四、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根据新时代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提出了很多新的重大举措。《意见》结合海南省情,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大举措进行了细化实化。
  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省办经济特区近三十年,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数百倍的增长。但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与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改革创新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经济基础仍较薄弱,加快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制造强国、海洋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海南要从中找到位置,体现作为。《意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了部署,提出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加快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为抓手做强实体经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五网”体系。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省、下最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特别是2015年以来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专项整治,省第七次党代会又提出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又首次以省委全会的形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了保护生态环境30条硬措施。这次《意见》又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最新精神,对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决定作了新的补充,充实完善了坚持生态立省、绿色发展,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与环境整治,形成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等内容,特别是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并对探索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淡化并逐步取消省对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等作出了部署。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呵护生态环境,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每年将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党的十九大报告一开篇就旗帜鲜明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提出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意见》按照报告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教育医疗发展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提高就业质量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等措施,加快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提出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等,较好回应了群众的期盼。我们要始终把带领海南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
  四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见》着眼于提升国际旅游岛软实力,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海南地方特色文学艺术创作,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文体产业发展水平作出了具体的部署。特别提出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海南文明岛,构建区域间、城乡间均衡协调发展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培育发展文体产业,等等。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立场、结合实际,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本土优秀文化,全面提升人的文明水准和文化素质。
  五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意见》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化依法治省实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五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特别提出要综合施策推进平安海南建设,打造海岛型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又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总书记10月19日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意见》高度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贯彻措施。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纪律”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位置;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抓好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提出深化政治巡视,成立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的作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把各项工作都做实做好;强调“八个增强”,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讨论、修改、通过《意见》,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希望大家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意见》更加完善,群策群力把海南各项工作谋划好,奋力开创改革开放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来自: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