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在三亚引起强烈反响

【字体: 打印
2022-04-20 11:35:43 三亚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在三亚引起强烈反响

 

4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地了解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等情况,指出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连日来,

三亚各部门、各行业单位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航拍三亚国际免税城一、二期。记者 李学仕 摄

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重大意义,坚定建设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决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加大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培育旅游新热点,推动旅游提质升级,奋力推动三亚高质量发展,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交出三亚高质量发展答卷。

化优势为成果,变潜能为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令三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三亚市商务局将化优势为成果,变潜能为动能。”三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微莉说,市商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国际旅游消费标杆的目标,推动“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打造“旅游+免税”新型消费链条,擦亮离岛免税这张金字招牌;高标准建设中国(三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探索“跨境电商+新零售”,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创新消费升级新路径;研究制定《促进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商业品牌建设的若干措施》,支持行业引领品牌建设购物中心,支持本土特色企业创新业态,大力发展“首店、首牌、首秀、首发”经济,加大优质商品的供给。同时,以“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制度创新”三年行动和深化“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大力提升消费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以制度集成创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对三亚的深情厚爱和殷切厚望,园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海南唯一以邮轮游艇为主导产业的自贸港园区,三亚中央商务区深度挖掘“零关税”、原产地规则等自贸港政策优势,正积极推进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游艇旅游消费中心、游艇展示交易中心、游艇创新服务中心打造。截至目前,已有亚光集团、欧尼尔游艇、辛普森游艇、慕恩海洋、烈丰游艇、中旅邮轮、蓝梦邮轮等80余家邮轮游艇产业链企业入驻三亚中央商务区。

接下来,该园区将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及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在园区掀起新一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热潮。同时,管理局将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解决园区发展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作开展,对“城市、产业、企业、人”有机整体形成系统性思考,统筹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楼宇经济等工作发展,以制度集成创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令我们备受鼓舞。三亚海关将完善制度保障,提高监管效能,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一科科长刘纯说。

近年来,三亚海关以离岛免税监管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接连推出了智慧化诚信监管、作业模式集约化改革、业务单证全面无纸化等措施,为企业降低经营性成本,通过管理、巡查、验核、办理、培训“五个标准化”,实现免税品全链条标准化建设,利用信息系统、监控视频、溯源码等手段严控关键环节风险,持续向缉私部门移交涉嫌“套代购”线索,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接连战胜了离岛免税业务重大调整、业务量倍增、经营主体4店同开带来的挑战。2021年,三亚海关监管三亚市免税购物金额达361亿元、旅客38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5%、48.1%,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三亚海关将继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忠诚履职、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鼓舞和激励着大家,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深感责任更重了,动力也更足了。”三亚市旅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震旻表示,该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对照学习,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旅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抓好旅文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做好旅文项目策划和招商工作,不断丰富文化广电体育产品供给,形成特色品牌。目前正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已初步培育形成了海洋旅游、购物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康养旅游、婚庆旅游、森林旅游、乡村旅游、美食旅游、夜间旅游、房车露营游等十二大业态。

推动海南免税品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

中旅免税副总经理、中免三亚店执行董事高绪江说,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明确要求、寄予的殷切期望,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为出发点、落脚点,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不断完善与创新服务方式,提供更加专业、贴心、高效的服务;将通过引进新品牌、新产品,不断优化购物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丰富营销方式,推动海南免税品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吸引境外高端商品消费回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努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三亚旅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聪辉说,该集团将协调处理好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旅游文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集团旗下各大景区景点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尽最大努力做到保护海滩、礁石与植被,努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让玫瑰成为三亚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我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介绍,目前三亚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已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正在进行全面升级,玫瑰精油加工萃取流水线项目也将落户博后村,该公司将借助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打造玫瑰产业国际贸易中心,将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关联产业链植入村庄,建设以“芳香产业城”为主题的玫瑰产业基地,让玫瑰成为三亚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新的使命,提出更高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三亚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高标准布局建设大型文旅消费综合体,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消费街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三亚将锚定发展目标,加快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吸引力,不断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吸引消费回流,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 推动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建设。以“拼抢实”的昂扬状态书写出精彩闪亮的发展答卷,凝聚起奋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标杆勇敢担当。

 

(三亚日报,2022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