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党史学习+剧本真人秀,这场活动有创意!

【字体: 打印
2022-02-09 16:22:37 机关工委(新)

党史学习+剧本真人秀,这场活动有创意!

 

12月17日,由市旅游推广局主办的《角鸮行动》红色党史研学剧本真人秀活动在博后村开展。市旅游推广局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角鸮行动》是以1941年由张开泰领导的琼崖纵队第四大队,与日军斗智斗勇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结合博后村实地情况原创设计的剧本。通过剧本分析、情景再现、角色演绎,深度还原历史,重温峥嵘岁月,传播本土红色文化,进一步延伸党史学习教育触角,让体验者们在角色扮演中以当事人的视角获得沉浸式的感官体验和认知体验,切身感受党的初心与使命,深切感悟革命精神和革命信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活动结束后,市旅游推广局派驻博后村的党员干部邵晶表示,通过沉浸式情景再现和人物角色扮演,让他在博后村一次性看了美景、学了知识,更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也为下一步继续推动博后村民宿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给予许多灵感和启发。

据悉,《角鸮行动》真人秀是市旅游推广局在探索自主原创党建品牌“一旅初心”创建过程中、继“我与英雄奶奶的小岛之约”之后的又一次原创突破,通过以“党史学习教育+民宿板块旅游产品推广”为发力点,解锁了全新的主动式、探索式、沉浸式教育体验形式,巧妙地将真实历史事件学习、研学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加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多重需要有机融合,为三亚党史学习教育和特色旅游推广、爱国主义教育研学等注入了“新活力”,为挖掘城中心旅游产品提供了新思路。

延伸阅读:张开泰(1905年-1978年),崖县藤桥乡(位于现在的三亚市海棠区)风塘村人。1926年8月,张开泰等人到琼崖仲恺农工学校学习,同年12月9日,张开泰在该校由教务主任陈秋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27年5月,受党组织的委派,到藤桥乡风塘村进行革命活动。首先建立党支部,接着成立农会,组织农民武装,后来历任红军排长、连长、副营长、琼山县第二区书记等职。

据《海南史志网》记载,1928年3月,张开泰从“保亭营事件”中脱险时身中两枪,伤愈继任红军连长、副营长。在万宁县过路岭与军阀叶肇部队交战,敌众我寡,部队被打散,张开泰又身中9枪被安置在山林里,过着缺医少药的疗养生活。1928年底,他带伤返回崖县仲田岭,白手起家,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恢复党组织,恢复苏维埃,任区委书记。

1936年3月,张开泰在陵水山村里教书以作掩护。一天,张开泰正在上课,被到村里来探情报的叛徒李亚来认出,李亚来立即赶到英州炮楼向敌军报告,并亲自带领国民党联防队的匪兵将张开泰拘捕并投进陵水县陵城监狱。

《三亚海棠湾乡土人文录》一书记述了张开泰在狱中惨遭敌人严刑拷打的细节。敌人每星期提审张开泰两次,用烧红的铁铲烫,用辣椒水往他鼻子里灌,使用“坐飞机”、上“老虎凳”等酷刑,迫其承认是“共匪”头子张开泰。1938年,张开泰被党组织营救出狱。

1941年春,张开泰率领琼崖抗日独立纵队第三支队从西向东进行“小长征”,走过8个县,驰骋大半个琼岛,历时3个多月,行程2000多里,走一路打一路,克服了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终于完成向东转移的任务。张开泰擅长游击战,黑眉岭战斗就是“小长征”期间他指挥的较为成功的战斗之一。张开泰在此次战役中也身负重伤,他全身多处被子弹击中。张开泰为了不影响部队行动,要求战友将他掩藏在杂草丛中。三天后,当地下组织的联络员找到张开泰时,他已经奄奄一息,伤口溃烂,全身爬满了各种虫子。这场激战险些让张开泰丢了性命,但同时使得张开泰名声大振。(海南日报)

 

(市旅游推广局,2021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