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破解难题 疏通堵点

【字体: 打印
2021-10-25 16:11:19 相关机关单位党组织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破解难题 疏通堵点

 

市委编办:破解信访体制机制难题

市委编办经与各区和市级各职能部门沟通梳理,了解到我市少数职能部门信访工作职责不够明确,没有专门的信访工作人员承接信访工作任务,导致部分群众反映的问题或诉求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可能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矛盾日益凸显。

市委编办为破解该难题,联合市政府办印发《进一步加强市县(区)信访工作的通知》,指导市(区)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加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的相关任务;完善职能部门信访工作职责,认真梳理各部门“三定”规定,及时印发《关于完善信访工作职责的通知》,要求职能部门在内设科室明确承担信访工作职责;针对区级职能部门未设置内设机构的实际情况,指导区级在编制部门责任清单时,着手考虑列入信访工作职责。

目前,我市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已逐步完善。市级明确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兼任市信访局局长,区级明确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区信访局局长;市级各职能部门均已在“三定”规定中明确在办公室或综合类科室承担信访工作职责,各区职能部门在责任清单职责任务中增加承担信访工作职责;市级职能部门已指定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访工作,各区设有区信访联席会议的相关议事协调机构,也已明确区各单位信访工作负责人,负责信访有关工作,切实做到群众上访有人接、信访问题有人办、信访业务有人抓。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破解道路公共信息标志牌管理难题

我市道路上的公共信息标志牌存在制作部门多、执行标准不一致问题,且各部门之间沟通不及时,很多道路标志牌建设完成后,并未及时建立档案,导致标志牌建设底数不清,严重影响了我市道路公共信息标志牌统一管理。

为解决上述问题,在三亚市政府的统一推动与统筹下,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外事办、市旅文局、市交通局等各部门协同配合,搭建系统开发团队,成功建立三亚市道路公共信息标志监管系统,并形成了一套统一的公共信息标志建档赋码标准。在手机端、电脑端等不同终端平台,各部门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即可详细查看到全市道路上标志牌的各类信息,市民游客也可通过扫描标志牌上的二维码,向各标志牌的责任人反映相关问题,系统后台会跟踪记录报损内容及责任单位的整改效果和完成时限,形成道路标志牌监管从问题识别到问题反馈再到问题解决的流程化检查和跟踪闭环;同时该系统还将公交车站、机场等重要服务设施、场所纳入其中,拓展城市定位使用功能,满足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与全省大数据系统进行数据共享交互,为全省统一规范设置公共信息标志和外语标识标牌搭建学习交流及监督管理的互动平台,起到智能管理和科技辅助作用。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通过该系统向市旅文局、市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发送标志牌的报损报修及纠错补充信息 30余条次;已将三亚市四个行政区 594 条道路上共计 4230块标志牌的定位信息纳入其中,基本覆盖三亚市公交车站、机场等重要服务设施和场所 1100余处;系统首页已按交通牌、旅游牌、地名牌、慢行道牌等 10个类别进行分类,访客轻松就能查阅掌握各类标志牌的版面设计、规格尺寸、设置方式等示范样板,有效加强了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建设和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

市金融发展局:着力解决私募基金奖励兑现难题

7月,海棠区商务局和金融发展局在办理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海金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奖励兑现时,因相关部门间欠缺政策上及时有效的沟通机制,对基金奖励涉税条款有效性的把握和理解存在偏差,导致企业奖励兑现阻滞。

市金融发展局掌握此情况后,经内部深入研究后认为,目前省级层面尚未出台针对各市县政府的产业扶持财税政策具体清理意见,且在现行政策尚未废止的情况下,应依据现有扶持政策给予企业奖励。基金企业按《三亚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金融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申请奖励,所使用的资金为市级资金,不适用省级文件的相关规定。7月22日上午,市金融发展局联合市财政局召开协调会,邀请市区两级金融、财政、税务部门以及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和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会。与会各部门充分交流意见,经讨论,一致决定在考虑各部门职责边界、奖励兑现程序以及服务招商工作等因素下,在具体清理意见出台前,继续执行现有奖励条款及奖励流程,以便工作有序开展。截至8月下旬,市金融发展局已将2021年第 4 期基金企业税收奖励604万元核发到位,下一步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税务部门人员、金融工作单位及园区等企业服务归口部门进行沟通联系,为落实三亚私募行业税收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建立常态沟通工作机制,确保高效落实奖补政策。

 

相关机关单位党组织2021年10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