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暨2023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

【字体: 打印
2023-05-22 11:29:33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暨2023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


5月17日,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暨2023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尚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全研到会指导。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侯振华,副书记、纪检工委书记蔡永书,副书记张秀严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侯振华作工作报告。报告梳理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工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商务局、市烟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社保中心、三亚公路局、市委网信办、市科工委、市科协、市贸促会等10家单位党组织书记作现场述职,其余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作了书面述职。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对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尚林认真听取了10位党组织书记的现场述职,以“一述一评”方式逐一点评,并就进一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尚林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一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省、市第八次党代会工作部署,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打造“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示范区”任务目标,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努力为三亚当好自贸港建设的标杆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尚林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更加走深走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更加有力有为,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

尚林强调,当前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工作“实不实”、效果“好不好”、质量“高不高”的问题。要着力提升组织建设质量,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作风纪律建设,做实做细经常性教育和常态化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把监督提醒和警示工作做在日常,落在事前,扎实推进“清廉三亚”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引领质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他要求,要总结特点规律,勇于开拓创新。对照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对新时代党建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做实建设模范机关、党建示范点、党建品牌、党支部评星定级等工作,构建起层次清晰、内容具体、职责明确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提升党建工作创新意识和能力,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指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做到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党建工作、知责明责,认真履责尽责。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全妍作指导讲话。她充分肯定了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个别单位党组(党委)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还不到位;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上发力还不够;党员教育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党务干部队伍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就如何抓好今年的党建工作,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树立好“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意识,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二是持续用力夯基础。严格落实市委有关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对标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三是认真抓好述职评议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问题清单,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的问题。

会议还分别对荣获市直机关第一批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第二批党建服务品牌党组织进行颁奖授牌。市税务局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党支部分别作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代表和党建服务品牌党组织代表作交流发言。

来自市直单位的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各区委机关工委书记,工委直属党总支部(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工委干部职工等共150余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