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历史上的三支“红四军”

【字体: 打印
2022-03-14 09:46:27 2022年3月7日《学习时报》

历史上的三支“红四军”

 

雄关漫道,鼓角铮鸣。在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历史中,“红四军”无疑是红军时期最响亮的一个番号。在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曾经有过三支“红四军”的番号。

第一支“红四军”是毛泽东、朱德于1928年4月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后,成立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5月25日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成立的第一支“红四军”,也是第一支打出“红军”旗帜的部队。其军长为朱德,党代表毛泽东,参谋长王尔琢。1930年6月19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红四军与红三军、红十二军在福建汀州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路军,后改称红一军团。1930年8月23日,红一军团与彭德怀领导的红三军团在湖南浏阳合编组成红一方面军。

第二支“红四军”是1928年6月贺龙等人在湘鄂西成立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长贺龙,参谋长黄鳌。1929年春,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长仍是贺龙。1930年7月4日,这支红四军与周逸群、段德昌领导的红六军合编组成红二军团,红四军改称红二军,仍由贺龙兼任军长。1936年7月,红二军团与红六军团、红三十二军合编为红二方面军。

第三支“红四军”则是1931年在鄂豫皖边区建立的。1931年1月,由许继慎任军长的红一军与蔡申熙等领导的红十五军合编,改称红四军。军长旷继勋(后由徐向前接任),政委余笃三(后由曾中生、陈昌浩先后接任)。1931年11月7日,红四军与红二十五军合编成红四方面军。

在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这三支“红四军”都曾占据重要地位,后来分别发展成为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

那么,为什么当时各地成立的红军队伍都要用“第四军”这个番号呢?朱德后来在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采访时说,这是为了保持北伐时第四军“铁军”的大名、发扬第四军英勇作战的优良传统。

1926年5月,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由叶挺独立团作为先锋向湖南挺进,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北伐时期的第四军是当时共产党影响力最大的部队,各级干部中很多是共产党员。在以叶挺为首的众多共产党员领导下,第四军在北伐中建立了赫赫功绩,被誉为“铁军”。“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东征讨蒋”进军到九江、南昌一带。1927年8月1日,由我党掌握的第四军参加了南昌起义,随后南下。不久,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该部转战湘南,并举行了湘南起义。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到达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为发扬大革命时期第四军英勇作战的优良传统,保持第四军“铁军”的英名,我党将这支军队命名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

 

(来源:2022年3月7日《学习时报》,摘自2021年12月23日《中国国防报》,作者:胡遵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