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与思考

【字体: 打印
2023-06-09 08:46:16 机关党建研究》2023年第5期

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进入新时代,湖北各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持以自我净化解决突出问题,以自我完善提升机关形象,以自我革新激发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锤炼过硬本领,一丝不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形成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实践和思考。

一、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重大时代课题

(一)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宝贵经验。一百多年来,伴随着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各级机关在坚定自我革命中不断巩固和纯洁思想、政治、组织,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蝶变。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各级机关坚持刀刃向内,进行直面现实的“问题清扫”、弘扬传统的“思想整风”、党内生态的“集中净化”,在“打虎”“拍蝇”“猎狐”中正风肃纪、激浊扬清,机关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踏上新征程,各级机关要传承好、发扬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

(二)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各级机关的价值所在和使命担当,更是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机关深入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持续刹歪风、纠顽瘴、治痼疾,交出自我革命和推动发展的优异答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踏上新征程,各级机关要坚定不移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出发点落脚点,发动群众办法一起想、事情一起干、难题一起解,把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走好走实走出彩。

(三)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成果。1945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此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地接续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变化,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给出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为我们指明新路径、提供新视角。党的二十大将“自我革命”有关内容写入党章,让这个答案真理之光更加闪耀。踏上新征程,各级机关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为指引,强化政治统领、思想铸魂、组织夯基、风纪护航、制度固本,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取得实效。

(四)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机关党建提供全新机遇、提出更高要求。踏上新征程,各级机关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勇当排头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成为生力军。

二、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探索

(一)突出政治领航,把牢自我革命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确保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一是在“两个维护”上作示范。采取巡视巡察、学习培训等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专题学习、研究措施、建立台账、推进落实,做到中央有部署、机关见行动,省委有要求、机关抓落实。三是在党内生活上见真章。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群众期盼“透视”,同先进典型“对照”,用典型案例“警示”,在党内生活大熔炉中锤炼党性修养、赓续红色基因。

(二)强化凝心铸魂,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注重发挥思想建设正本清源、补钙壮骨的先导作用,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机关党员干部,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一是理论学习把好“总开关”。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支部促学、宣讲导学、基地践学作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思想工作汇聚“源动力”。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实施党员干部身心健康服务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开展谈心谈话、思想动态分析、支部书记家访、走访慰问党员、重要节日座谈、工会“四送”等活动,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打造安身安心安业良好环境。三是群团统战画好“同心圆”。坚持党建带群建,强化群团联动赋能,丰富职工演讲、青年论坛、巾帼宣讲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职工“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做好统战工作,引导各级机关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建言资政,更好凝聚共识。

(三)注重强基固本,锻造自我革命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关口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一是抓覆盖促规范。加强分类指导、分级管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8个党建协作区,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选派一批党建指导员,提高“两个覆盖”质效。二是抓队伍提能力。全面落实“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同时兼任机关党委副书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专兼职党务干部,加强专业培训、岗位锻炼、轮岗交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扣好年轻党员“风纪扣”。三是抓典型创品牌。连续开展9届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评选、4届“红旗党支部”创建,表彰“两优一先”各100个,十面红旗、党建联系点、星级支部等品牌亮点纷呈。

(四)服务中心大局,彰显自我革命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的自我革命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有力彰显。一是为先行区建设聚势。紧扣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等大事要事,谋划实施“机关党建促先行”,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服务群众标兵活动,推动讲政治看忠诚、讲作风看担当、讲发展看成效。二是为乡村振兴“共同缔造”活动聚能。做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抓实共同缔造试点示范,推动资源、平台、服务下沉。省直105家单位选派驻村干部336名,助力乡村振兴。三是为基层治理聚力。组织115家省直单位对口联系185个社区、6.9万余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组织开展援沪援吉“致敬英雄   争当先锋”“十个一”系列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五)建设清廉机关,营造自我革命良好政治生态。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机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一是整体联动建设清廉机关。认真履行牵头、指导和考核责任,制定考评细则,召开协调会议,明确任务清单,推动“1+7”责任单位任务共商、难题共答、典型共育、督导共抓、信息共享。二是典型带动涵养清廉文化。丰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清风颂”廉政书画展、廉政微党课、清廉典型选树活动入脑入心。开展“清廉机关·金秋行”主题系列活动,组织调研指导、案例分享、典型示范、交流互鉴、重点督导和特色展示,10个工作法和20个指导案例可学可鉴。三是执纪推动守住清廉底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增效。聚焦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新生力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常态监督成为干部健康成长的“金钟罩”“铁布衫”。

(六)注重建章立制,完善自我革命常态长效机制。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符合部门特点、务实管用的配套机制,使制度真正成为推进机关党的自我革命的“硬约束”。一是对标贯彻一丝不苟。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基础性工作,在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时,首先看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指示批示的、党中央是怎么部署的、党内法规是怎么规定的。二是制度创新一刻不停。提请省委就加强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等方面出台专门意见,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意见、工委与党组(党委)沟通联系办法等机制,与时俱进修订完善。三是调研督导一体推进。深入研究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推动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点工作、重要制度有效落实。

三、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路径思考

(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念、扛牢责任。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保持“赶考”清醒、“必胜”信念、“冲锋”主动,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一是政治上坚定。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作为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践行“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机关要务、岗位职责,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二是理论上清醒。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采取学习培训、集中宣讲、主题宣传、研究阐释等方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担当上先行。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正视和解决各种违背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问题,切实在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走在前列。

(二)强化系统观念,协调推进、整体提升。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特点规律,统筹总体与局部、联系与结合、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做到全面发力、系统施治。一是注重统筹谋划。坚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组织全覆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内容全覆盖。二是狠抓推进落实。做实述职评议考核“抓手”,树牢评先表优“导向”,用好巡察督查、追责问责“利剑”,推动工委履行好统一领导和指导督促职责、党组(党委)履行好直接领导职责、机关党委(纪委)履行好组织推进职责、党支部履行好具体落实职责。三是坚持久久为功。坚持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总结实践经验,鼓励基层创新,严格制度执行,加强跟踪问效,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的规范保障作用。

(三)运用统筹方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大局核心任务,一体推进大党建、大融合、大发展,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蓄势、赋能、添彩。一是实抓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深化拓展“机关党建促先行”,开展大讨论、大比武、大评选等活动,推动机关当好先行军、党员当好先行者。二是大抓能力契合。通过招录遴选、专项培训、表彰激励、轮岗交流、上派下挂等方式,稳步推进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打造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铁军队伍。三是常抓力量整合。加强纪委、组织、宣传、统战等单位协作配合,整合机关党务、业务、督查等力量,破解力量分散、人手不足等难题。

(四)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坚持奔着发现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认真研究解决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难点问题,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为标本兼治、迭代提升的过程。一是以纠治“四风”突破发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严肃查处违规吃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二是以解决问题精准用力。聚焦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体系不健全、纪律建设宽松软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对策,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挂图攻坚、务求实效。三是以综合监督持续聚力。充分运用群众监督、审计监督、大数据监督等手段,设立信访举报信箱、党风政风监督热线、群众来访接待室、群众留言板,主动拓宽线索来源,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五)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活动、竞进提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强化理念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创新,使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一是“创”字当头。坚持创先争优、争先进位,坚定讲政治、提能力、转作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提升“八个本领”“七种能力”,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二是“新”字开路。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健全党建协作区、清廉机关联系点、群团联动机制,破解“两张皮”“灯下黑”“一般粗”等问题。三是“活”字增效。坚持灵活方式、激发活力,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机关党建促先行”、共同缔造等方面,紧贴时代“活”思维,把握规律“活”内容,勇于创造“活”载体。四是“动”字加速。坚持整体联动、督查推动,以活动为载体、推优为抓手、宣传为提升,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优异成绩,彰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机关担当、党建作为。

(作者:湖北省直机关工委课题组)

【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2022年度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成果】

机关党建研究》2023年第5期2023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