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全面提升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研究

【字体: 打印
2022-03-07 15:27:25 《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2期

全面提升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研究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深入把握湖南全省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而探索全面提升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的路径方法,我们成立课题组,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在省直机关和市州有关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湖南各级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以上率下、注重示范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一是“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湖南迅速将学习教育动员会开到市县一级,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并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省委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带头“进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在省委领导的示范引领下,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担责履责、强化表率模范意识,在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深入基层等方面走前头,推动全省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形成热潮。二是省直机关助推全省机关。省直机关强化全省“第一方阵”意识,一方面高标准严要求抓学习教育以引领全省机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全省各级机关提供有关指导或服务。如制定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荐指南,制作《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湖南红色旅游地图》,精心选树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重要支撑。三是主管部门带动所属系统。省直单位在切实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坚持机关带系统,深入直属单位作宣讲报告,组织全系统的演讲、征文比赛和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形成了系统“一盘棋”、上下齐推进的良好格局。

(二)坚持方法创新、注重紧贴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一是“专家讲”与“大家谈”相结合。湖南按照“三变”“三化”的工作要求,即变“闭门备课”为“开门聚智”、变“我讲你听”为“干群共讲”、变“就理讲理”为“多元阐释”,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地组织开展宣讲工作。省委高规格组建12个宣讲团在各地高质量开展宣讲工作,各级机关组织开展“宣讲小分队”“宣传轻骑兵”活动,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下基层、接地气、全覆盖,产生良好反响。二是“线下学”与“线上悟”相融合。在线下,通过开展集中宣讲、专题培训、邀请老战士讲党史等方式,让革命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在线上,利用“学习强国”等新载体新手段,开展“打卡红色地标   重温红色记忆”系列直播等主题活动,策划“重走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之路网络宣传活动”,发布《学党史·跟我走》电子地图,发起党史知识大家答、抖音话题挑战赛等一批参与性强的网络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破壁出圈”。三是“正面引”与“舆论导”相配合。湖南将学史明理细化为“16条理”、学史增信细化为“9条信”、学史崇德细化为“4条德”,要求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为群众办实事、艰苦奋斗敢作为、勇于自我革命等4个方面力行,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同时,注重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省内主要媒体开辟《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党史上的湖南之最》等专题专栏,推出“浏阳河”“宁心”等系列重点理论文章或评论;发挥省会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独特优势,在全媒传播上推出系列重点文章等,努力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严督实导、注重压力传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一是健全督导机制。省委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督促各市州党委、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群团组织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省直机关工委坚持“两手抓”,在切实抓好自身的同时,有力有效督导省直机关面上工作;省国资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委两新工委切实抓好所属单位的督导工作。各市州党委严格对标看齐,依托巡回指导督导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深入开展。二是丰富督导形式。各层级的指导督导组采取集体见面会、巡听旁听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与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或主题党日等形式,了解被指导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和专题学习情况,推动责任压紧压实。有的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现场督导,有的融指导督导和日常工作于一体开展常态化督导,还有的与被督导单位围绕重大问题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多途径指导、多渠道督导的格局。三是注重督导效果。严格纪律要求,突出强调要指出问题和短板、督出责任和压力、导出质量和效果。对于工作实、抓手优、效果好的单位,积极做好宣传推介;对于重部署轻落实、多形式少内容、有热度缺力度的单位,采取电话回访、明察暗访等形式督促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的通报批评。

(四)坚持群众导向、注重知行合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深入基层“把脉”。按照《湖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点工作方案》,省领导坚持“四不两直”,带头深入各自联点的县市区听民情、问民生、把民忧,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实际开门问策、问需于民,系统掌握“学位、车位、床位、厕位”等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其他一系列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二是对症下药“开方”。各级机关既立足当前,把整理汇总的“问题清单”变成立行立改的“尽责清单”,又着眼长远,从完善体制机制的角度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有的省直单位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我为群众维权益”“我为群众打假劣”等专项行动,有的市州在省委“四位”问题的基础上增加了“梯位”(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摊位”(农贸市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群众烦心难事。省委主要领导出“会场”到“现场”,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召开“办实事、抓落实”现场办公会,启动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工程,在全省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广大群众“评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评议活动,通过电视问政、媒体公示、调查问卷等方式做到事项群众认定、过程群众监管、结果群众评估。调查显示,这些举措极大地解决了群众的难点和痛点,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二、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差距与不足

(一)少数单位思想认识有差距,存在“冷热不均”的问题。有的上热下冷,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比较重视,但在逐级往下的时候出现热度层层递减现象。有的外热内冷,动员讲话、总结汇报、宣传报道“有声有势”,但党员学习不持续、支部交流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到位,看上去“轰轰烈烈”,实际上“平平淡淡”。有的时热时冷,存在推一下动一下的情况。 

(二)少数单位创新方法有差距,存在“简单学教”的问题。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有的单位思维相对僵化、视野比较狭窄、办法措施不多。有的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形式和路径的创新,失去了学习教育应有的生动性。有的不注重讨论互动,机械学习现象明显,难以引起大家的思考和共鸣。有的手段比较陈旧,“三微一端”等新媒体新手段新渠道运用不多,学习教育感染力、时代性不够强。

(三)少数单位从严从实有差距,存在“应付过关”的问题。有的学习研讨搞形式,看笔记工工整整、谈体会不着边际。有的现场参观走过场,把到红色基地参观变成旅游打卡,对革命文物、历史事件、英雄人物背后的红色基因和宝贵精神挖掘不多、体验不深。有的督促指导欠深入,提方向性、原则性要求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偏少;面上指导督促多,解剖麻雀式的深入调查研究少。

(四)少数单位为民服务有差距,存在“学用脱节”的问题。没有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的开列办实事清单拍脑袋,没作深入调查研究,搞不清情况、把不准脉,不是“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有的为民办事做样子,征求意见像模像样,落实起来避重就轻。

三、全面提升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的对策与思考

(一)在科学“引”上用实劲,切实增强各级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首先在引导党员干部过好“思想认识关”上下功夫。一要用科学真理引领。采取多种途径,持续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尤其要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文献,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二要用“关键少数”引导。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是重点对象中的重点、“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只有在学习教育中顶上去、走在前,才能示范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率先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自觉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要用先进经验引航。既要深入总结本地本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要开门抓学习,通过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和部门的先进经验;各级机关工委可以定期选树党史学习教育先进(模范)单位,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二)在分类“管”上务实功,不断优化各级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模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机关党组织普遍建立了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今后主要应在强化分类管理方面下大气力,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一方面,要体现行业部门的差异性。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职能各异,工作不平衡,要根据行业部门的工作性质、服务对象等方面的差异,提出既有一致性又有侧重点的方向思路,开列既有共通性又有差别性的任务清单,避免“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另一方面,要体现党员群体的针对性。充分考虑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一般党员以及青年党员等的不同特点,在学习目标、学习要求和学习方法方面作出科学合理的区分,不搞“一刀切”“一把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三)在充分“用”上谋实策,持续激发各级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动能。党史学习教育说到底是理想信念教育,要善于用好各种载体手段,确保始终焕发生机和活力。一要用好红色资源基因库。以各类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为载体,深入挖掘和利用好各地的红色文化资源,讲好党的故事,讲好革命先烈和英雄儿女的故事,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二要用好学习培训主阵地。充分利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以及其他培训机构的教育功能,加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比重,进一步开发有政治高度、有思想深度、有情感温度的党史精品课程,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精神大餐”。三要用好在线交互云空间。坚持用科技为红色教育基地赋能,创新推出“云旅游、云展览”等红色数字产品;整合党员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在线培训资源,统筹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和各种新媒体新手段,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四)在精准“督”上出实招,及时补齐各级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短板弱项。党史学习教育之所以能有力推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督促检查的助推作用,今后要着力在“精准”上作文章,进一步确保“督”在关键处、“导”在点子上。一方面,围绕重点专项督。坚持抓重点、重点抓,在继续开展面上督导工作的同时,把重心放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对象上来,放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环节上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另一方面,紧盯问题靶向督。坚持问题导向,在准确摸清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短板弱项的基础上,驰而不息抓好靶向治疗工作,督促相关单位针对问题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长久立”的机制,逐条逐项解决好相关问题。

(五)在严格“考”上见实效,努力形成各级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考核评价是工作开展的“度量衡”,是干事创业的“推进器”,同样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指挥棒”。一要细化指标科学考。严格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充分考虑共性和个性、定量和定性的有机统一,科学严谨设置考评指标,既确保都能完成规定动作、都可达到基本标准,又确保可以准确甄别孰优孰劣、孰好孰坏。二要创新方法立体考。坚持守正创新,在用好传统方法的同时,更加注重动态考核、不定期考评、交叉评议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等综合手段的运用,做到既考事也考人、既用传统方式也用现代手段,不断提高考评工作的权威性与可信度。三要奖惩并举动真考。加强正面激励,对党史学习教育抓得实、抓得好、抓出成效的,在评先评优、绩效奖励乃至选人用人等方面给予倾斜。严格惩戒机制,对党史学习教育不关心、不上心的,该提醒的提醒、该通报的通报、该追责的追责。通过严格考评,有效为党史学习教育传递压力、提供动力、激发活力。

(作者:湖南省直机关工委课题组;课题组成员:龚凤祥、谭国湘、王映东、周圣平、张勇强、冉春雷)

【本文系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2021年度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成果】

 

《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2期2022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