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打造“活力党建·聚力发展”品牌 释放党建与业务融合1+1>2效应

【字体: 打印
2022-02-09 17:29:28 《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1期

打造“活力党建·聚力发展”品牌 释放党建与业务融合1+1>2效应

 

淄博市直机关工委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以模范机关建设为引领,坚持把机关党建放在市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制定落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市直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办法》,着力打造“活力党建·聚力发展”品牌,深化“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理念,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淄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主要做法

(一)激发理论学习创新活力,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拓展学习方式多样性。制定落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市直机关理论宣讲团和48个党性教育基地作用,采取专家辅导、参观调研、微型党课、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开展市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百位普通话推广大使讲百年党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斗力量。

提升学以致用实效性。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学用新思想、展现新担当”研讨交流,集中展示34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学习成果,推动形成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导向。

调动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性。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以市直机关40岁以下青年干部为主体,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62个,实行导学制,让学习有动力、有热度、有成效。

(二)激发基层组织创优活力,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动能

建强堡垒在一线。开展“党建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从严抓实规范化建设5个项目、18项内容、54个重点指标。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及时健全基层组织体系,52个涉改部门新设立党组织124个。梳理制定“六查三十看”清单,定期开展党支部“全面体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攻坚突破在一线。大力实施“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建功”行动,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建设“五好城市”、改善民生的第一线,在乡村振兴、科技攻关的最前沿,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等,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争创党员先锋岗、岗位大练兵大比武、“主题党日+创先争优”等活动,引导党员争当落实突破的最红战旗。

关心关爱在一线。在市直机关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作,发放救助金和慰问物资125.58万元,组织4批167名一线优秀干部职工疗休养,常态化开展机关特色文体活动和青年联谊活动,以党内关怀暖心聚力。

(三)激发为民服务创造活力,提升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架起党群连心桥。用好“联建共建”“双报到”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搭建先锋展示台。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举办先锋讲坛,推出先进典型22个,用身边榜样带动服务优化、担当作为。组织“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市直部门单位“砥砺奋进赶考路”访谈,展示市直9个部门单位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暖民心的经验做法,提升群众满意度。

织密群众监督网。持续开展“企业负责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组织200名左右优秀企业负责人对市直53个执法管理和服务部门工作优劣进行评价,倒逼部门单位转作风、提效能,主动服务企业发展。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大项目负责人和作风效能监督员代表进行社会评价,评价结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真正体现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四)激发制度机制效用活力,催生高质量发展硬担当

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推行机关党建“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制,严格落实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督促建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健全能力提升机制。完善党务干部考察把关和任职谈话等制度,强化常态化培训培养机制,举办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等各类培训班22期,开展互学共促调研和党建专业知识比武,促进党建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健全典型选树机制。连续两年开展“活力党建”案例征集工作,推出党建与业务融合优秀案例122篇、融合品牌34个,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宣传推广特色品牌和经验成果,以典型引领带动整体推进。

健全联动评价机制。根据市委要求,把党建工作考核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前置约束条件,党建考核指标没有达到“好”等次的,绩效考核不能评为“优秀”。把党建和业务融合工作情况作为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和模范机关建设评价的重要指标,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真融合、共发展。

工作成效

践行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树牢,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成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机关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明显提振,在落实市委“六大赋能”、 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中彰显了先锋力量。

基层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明显增强,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一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的出台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企业负责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数据看,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

经验启示

围绕解决认识问题,以品牌创建推动“想融合”。通过树立品牌理念进一步强化融合理念,找准机关党建定位和方向,强化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盘棋”思想,以品牌创建的影响力带动形成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

围绕解决路径问题,以品牌创建推动“谋融合”。通过搭建活力党建平台进一步打通党建业务融合梗阻,丰富内涵和载体,以品牌创建的平台化有效链接党建要素和业务工作资源,释放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进、共赢互利的集聚效应。

围绕解决机制问题,以品牌创建推动“长融合”。通过完善品牌建设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建业务融合机制,以品牌创建的可持续性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工作长效性,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抓出品质、抓出实效。

 

(《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1期,2022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