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研究

【字体: 打印
2020-09-30 15:43:19 机关党建研究

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研究

 

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围绕“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这一重大课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依据,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随机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和结构化研讨等途径开展深入研究,全面分析机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提出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的路径和对策。

一、差距和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机关党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建设质量明显提高、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但研究也发现,目前有的机关党支部建设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还有不少需要引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务工作者高度重视的问题。

1党支部政治功能体现不够突出

政治属性是机关党支部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机关党支部的基本功能。目前有的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体现得还不够突出,主要表现为有的没有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有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有的斗争精神不够、斗争本领缺乏。

2党支部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

目前仍有一些机关党支部存在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脱节、建设队伍和服务中心不契合、努力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不够有效等“两张皮”现象,有的片面地把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担负的任务割裂开来,有的甚至把开展支部工作同业务工作对立起来,致使党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成为两条不能相交的平行线。

3党支部抓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支部委员履行职责有差距

目前还有少数机关党支部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和其他有关制度不全面不到位,存在“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等现象。个别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抓支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强,投入支部工作的精力与支部工作的需求明显不相适应,职责履行上出现缺位。

4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

从总体来看,机关党支部标准化管理体系目前还存在探索不深入、覆盖不全面、发展不平衡、推进不够快的现象,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0.9% 的调查对象所在单位建立了机关党支部标准化管理体系。一些党支部书记反映,由于没有系统配套全面集聚的标准体系和规范体系,开展支部工作有时感到心中没底,不知道怎样做、做到什么程度才符合标准。

二、缘由和成因

调研发现,制约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的种种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部门党组(党委)和主要领导不够重视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

有的部门党组(党委)和主要领导没有认识到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认为抓不抓无所谓,甚至担心支部工作做多了影响业务工作;有的认为抓党支部建设见效慢、难出显绩,把支部建设当成软任务。调查发现,有的党支部建设质量不高或徘徊不前,与这些党支部所在部门党组(党委)和主要领导对机关党建工作认识不正确、不重视机关党的建设、不抓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有很大关系。

2党支部委员的工作能力和方法有所欠缺

有的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党的意识淡化,有的同志不愿意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调查显示,认为党支部委员不发挥作用、党支部书记投入支部工作精力少的调查对象分别达到51.3%、56.6%。导致机关党支部书记投入支部工作精力少的主要成因,排在前6位的依次是行政任务重压力大、没有时间抓支部工作、没有认识支部工作重要性、对支部工作规定不清楚、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做不做支部工作没关系。导致机关党支部委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甚至没有发挥的成因,排在前6位的依次是担负的行政任务重压力大、没有时间履行支部委员职责、机关党支部委员职责不明确、没认识到机关党支部工作重要性、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机关党支部委员作用发挥好不好没关系。

3党员主体作用没有得以全面充分发挥

有的党员干部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有的对党支部活动缺乏兴趣,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的提升。

4尚未形成齐全配套的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的长效机制

目前有的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难以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与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不够完善、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等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关于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亟待加强和突破方面”的调查显示,认为亟需在创建长效机制方面取得突破的占76.4%,认为亟需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的占53.3%,有54.9%的调查对象建议机关党支部要规范日常组织生活。

三、思考和对策

研究认为,要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非充分调研、周密谋划、优选路径、系统推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难以见实效。实践中,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准配套采取以下7个方面的对策举措。

1强化思想共识,突出责任落实,牵住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牛鼻子”

一是各级党组(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抓机关党支部建设就是抓生产力,抓机关党支部组织力就是抓战斗力,抓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就是抓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所担负任务的完成,真正重视机关党支部建设,齐心协力抓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坚决防止说起来狠抓、抓起来松懈、忙起来不抓的问题。二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情况作为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判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重要依据,党组(党委)班子成员都要按照分工落实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一岗双责”。各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各项活动,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建立完善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委员抓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的责任清单体系,增强党支部书记主责意识,明确党支部委员职责,督促党支部委员严格履行职责,强化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组织领导和保障。

2规范支部设置,突出优化组合,筑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奠基石”

应本着有利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和党支部工作制度,有利于增强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有利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零距离联系和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有利于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原则,从提升党支部覆盖面组织力、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履行党章党规赋予机关党支部职责任务等实际出发,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坚持以机关单位为主、以单独组建为主要方式建立党支部,切实做到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机关单位都成立机关党支部。对于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机关单位,则按“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原则,优化组合建立联合机关党支部。对于因党员人数或所在单位、区域等发生变化,不再符合设立条件的机关党支部,上级党组织应当依据党章党规,及时予以优化调整或撤并转隶,同步细致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3注重支部委员会建设,突出选优培强,打造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火车头”

要下真功夫加强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建设,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从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入手,把具有良好政治素质、热爱支部工作、具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强、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以及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同志选为机关党支部委员。与此同时,联系实际实施机关党支部“领头雁”工程,分级分层次对机关党支部委员的综合素质、支部工作能力和机关党务知识进行及时、全面、精准、系统、全方位培训,真正把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支部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4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突出队伍建设,激发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正能量”

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需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创造性”、唱响机关党员“最强音”、集聚机关党员“正能量”。一要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真正做到慎重发展、均衡发展党员,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党员,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二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级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接受所在党支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发挥表率、示范、引领作用。三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员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机关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和实效,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机关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尊重机关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机关党员的作用。六要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开展民主评议机关党员,组织机关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合格党员标准、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找差距、抓整改。七要借鉴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实践经验,联系机关党支部实际,创建机关党员先锋管理体系,实施机关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的正能量集聚倍增起来。

5坚持系统思维,突出统筹兼顾,打好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组合拳”

要紧密联系机关党支部的实际,精准打好机关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机关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民主评议机关党员、星级服务型机关党支部创建活动、机关党支部与其他行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创建“最强机关党支部”等组合拳,优化整合创新体现新时代机关党支部建设特点、符合新时代机关党支部建设规律的机关党支部堡垒指数管理体系。在各级机关党支部中组织实施以“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为目标、以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动力、以“五好机关党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内涵、以一套包含党员先锋指数的机关党支部堡垒指数为计量的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31251”工程,持续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

6创立标准体系,突出全面规范,推进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智慧化”

强化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识,正确理解新时代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内涵,把党章党规党纪中有关机关党支部建设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进行全面梳理、集聚、整合,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手段和方法,构建科学的、规范的、高标准的、通过努力能够达成的新时代机关党支部建设规范体系、标准体系、责任体系、考评体系并持续进行改进,全面实施机关党支部标准化管理,使党支部委员、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都知晓机关党支部建设的依据、流程、标准,有效杜绝机关党支部开展工作被动性、盲目性、随意性的问题,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积极探索和运用互联网等技术,创建以“党建+”为内涵的“互联网+规范体系”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管理模式,实现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智慧化”。

7着力建章立制,突出继承创新,强化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硬约束”

一要创建机关党支部抓落实的制度机制,督促指导各机关党支部下功夫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等有关制度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落实。二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态度,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要创新机关党支部委员定责、亮责、述责、负责、尽责、评责机制,联系实际创建“多向述职、双维评议”制度(即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本支部党员、本单位群众就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专题述职,由本支部党员、本单位职工对履责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同时用好述职评议结果,把述职评议中得到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普遍肯定的履行职责比较突出的同志,评为优秀机关党务干部并加大表彰力度,被评议为不称职的应采取免职措施并在2年内不提拔使用。要创建完善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激励、保障和制约机制,建立符合条件的机关党支部书记优先列为后备干部制度,同等条件优先提拔重用担任过支部书记的干部,选任领导干部听取并采用考察对象所在支部意见,为机关党支部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及经费保障。用好巡视巡察利器,强化督查问责机制对抓机关党支部工作不落实的党组织和责任人员进行约谈,对党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党支部建设出现突出问题负有责任的党组织和有关人员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追责。

 

(《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9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