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特色微党课 成长大舞台——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支部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024-01-25 10:15:09 市人民检察院

特色微党课 成长大舞台——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支部委员会

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支部委员会,共有办公室、案件管理部、第三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四个党小组,涵盖综合部门、业务部门,集办案、办事、办文于一体。20名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来自全国8个省22个市县,从60后到90后,辐射区域广,年龄跨度大。长期以来,支部政治学习、党性教育多限于“读文件”,照本宣科的多,深入交流的少;“一人读、众人听”的多,谈体会的少,入脑入心的少;空谈理论的多,结合工作实际的少,以学习推动工作成效不够明显。该支部结合工作与党员实际,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开设包括“时事、案例、家乡、体会”等各类微党课,每周一次,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带头上讲台、谈体会,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实现了党的教育从单向灌输到“人人讲、大家谈”互动交流的转变,充分发挥了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注入了活力,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2023年7月,特色微党课入选最高检政治理论学习优秀案例,支部被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主要做法

(一)集合众智,凝聚合力。如何发挥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支委会在分析研究支部党建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分头向全院领导同志、部门负责人及广大干警征求意见,有不少同志提出“针对问题、对症下药”,着力破解“形式不够丰富、全员参与性不强、结合实际不够紧密”等问题。经支委会研究,确立了 “人人参与、个个分享” 的微党课形式,把支部党建抓实抓好,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此,三亚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敲黑板、划重点”,以终为始,强化措施,探索推进,开辟微党课的新载体。

(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在微党课活动开展过程中,院党组给予了大力支持。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慧丽多次听取汇报,并亲自体验微党课活动开展情况,提出要把微党课打造成支部的特色品牌,成为提升干警文字撰写、口头表达、归案总结能力的载体、干警不断成长的舞台。2020年以来,5名支部委员、4个党小组长率先垂范,在微党课上授课17次。在院领导、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的带动下,截至2023年3月底,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在微党课上授课67次。有的同志听后谈到“上台讲党课,不仅是教育别人,更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历练”。

(三)明确要求,提升能力。载体明确后,党员如何讲、讲什么成为重点。为推动微党课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支委会明确要求,在授课内容上,强调党课“姓党”,必须结合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把理想信念作为微党课的灵魂和基因。在授课方式上,要求注重“课”的特质,授课人必须“脱稿讲”,不得照本宣科,必须结合实际谈体会,推动党课脱虚入实。在授课时间上,要求短小精悍,授课时间为10分钟左右,避免“审美疲劳”;在交流互动上,要求授课结束后,听讲人员结合授课内容脱稿谈体会,同时对授课效果进行点评,推动微党课不断改进完善。近年来,该支部微党课以“党的十九大、二十大、自贸港建设、战疫故事、全国全省政法工作、检察工作会议”为主题,开展微党课21次。

(四)内容丰富,涵盖全面。在微党课内容设计上,该支部紧紧围绕党的最新部署、新形势发展要求等工作实际与党员个人特点,精心设计了“时事微党课、案例微党课、体会微党课、家乡微党课”等内容,让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的人员有话说、有内容讲,充分调动每一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微党课的积极性。

1.创新家乡微党课,体会党的伟大。针对支部29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自8省22个市县的实际,支部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化远为近,化大为小,化虚为实,开设家乡微党课,让党员结合家乡发展,感受党的伟大。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讲台、忆故乡、话发展、谈体会。家乡微党课,既是一次文化之旅,从河南郏县三苏园到湖北石首屈家岭,也是一次时空穿梭之旅,从东北雪域到江南水乡,还是一次味蕾之旅,从河南胡辣汤到海南椰子鸡,同时又是革命教育之旅,从土地革命到解放战争,从山东鲁西南战役到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全体党员在时空穿梭、文化赓续中感受中华文明的厚重、祖国河山的辽阔,从红色革命中体会党经历的风风雨雨,使全体党员在微党课中受教育、尽职责、谋发展。

2.创新案例微党课,落细工作要求。为推动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建设融合发展,该支部开设“案例微党课”,让党员结合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或者自办案件,从办案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等方面,解读案例、剖析案件,直面问题,借鉴经验,推动工作。有的从“小案”背后的民生问题入手,解读案件背后的群众司法需求,提出改进工作的方法措施;有的从案件信息保密讲起,讲解做好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的从办理的“套代购”案件入手,提醒检察官在办案中服务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政治意义;有的从法律文书制作存在的常见问题入手,提出办案“高质量发展”的方法措施。案例微党课内容丰富,结合实际紧密,促进了党员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在办案中讲政治、顾大局、重效果。目前,已开展案例微党课37次。

3.创新时事微党课,感受时代脉动。该支部坚持党建与时代发展同频、与社会进步共振,根据新形势发展要求,结合“国之大者、检之大计”,开设时事微党课,让全体党员体会时代脉动,紧跟形势发展,立足本职做贡献。2020年5月,举办“疫情防控与党的领导”微党课研讨,观看“武汉战疫”专题片,厚植家国情怀,点赞党的领导。2021年5月,杂交水稻之父、三亚荣誉市民袁隆平院士逝世后,支部以《一生禾下梦万里稻花香》为题上党课,回顾院士与三亚情缘,怀念院士丰功伟绩,激励党员干事创业。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后,以微党课交流发言,体会总书记对三亚的厚爱与重托。每年“两会”结束后,集中开展政府工作报告、法检工作报告微党课,增强服务经济发展观念,提升维护社会稳定意识。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会议后,及时举办“大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微党课,牵头成立数字检察办公室,推动新时代“数据赋能、数字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该做法被海南省检察院推广。

4.创新交流微党课,推动协同发展。以全国上下集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加强与其他支部的沟通交流,以交流促学习、以互动促落实。2022年以来,先后与市公安局、市海警局、三亚学院、浙江衢州市检察院等党支部开展“共学二十大、同心谋发展”为主题的微党课活动,分别就涉案财物处置、法律适用、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内容开展了交流学习,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该支部充分发挥“案件集散地、业务大管家”作用,以大数据为重点,深入企业、高校、社区等地,开展法治宣讲30余次,受众2万余人。2021年9月,针对大学生参与套代购较多的情况,以“套代购”案件、青少年犯罪大数据为主要内容,深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等高校开展法治宣讲5次。经初步统计,授课以来大学生参与“套代购”案件下降80%以上。

二、工作成效

小讲台,大舞台;微党课,大境界。第一支部微党课,让支部成为全院党员的支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微党课堂,已成为全体党员问题研讨、体会交流的平台,也是经验分享、个人成长的载体。

(一)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微党课中持续不断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学习自觉性、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该支部3年来起草制定了《关于办理涉企合规刑事案件工作制度》《年度刑事案件分析制度》《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7项,牵头成立了大数据应用研究领导办公室,推动了全院数字化检察工作转型。撰写的《安置房领域诈骗案件专项分析》《走私免税商品“套代购”案件专项分析》等11篇专项报告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贡献了检察智慧,体现了检察担当。

(二)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浓厚。广大党员干部在微党课中有收获、受启发,纷纷借鉴经验做法、学习典型榜样,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成为工作常态,推动了各项工作“争第一、创一流”。案管部党小组连续3年在全院考核中被评为先进集体,依法监督的非法收购野生动物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创新编发《企业风险提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做法受到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张毅的点赞肯定;第三检察部党小组经济犯罪检察工作连续2年在全省排名第一;第五检察部党小组依法抗诉的市住建局不服法院一审判决申请监督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也是全省检察机关首起入选的案件,受到时任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的批示肯定,并被省检察院通报表扬;办公室党小组组织拍摄的《追诉到底》等多部微电影微视频在全国、全省政法宣传作品评选中获奖。该支部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海南省“学习强国”先进集体,被市委组织部评为“规范化建设A级示范点”,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星党支部”。

(三)党员干部得到了成长。PPT为依托,全程脱稿“自己说、说自己”“谈真经验、说真体会”,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讲授微党课过程中提升了文字撰写、口头表达、归纳总结、深度思考能力,一批党员干部得到了成长。5名同志经群众推荐、党组研究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李深同志在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中被评为“优秀公诉人”,是全省唯一来自非刑事检察部门的获奖者;杨哲钰同志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建功自贸港”先进个人,并在全市做经验介绍,2名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3年来有5名同志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优秀人数在全院各支部位居前列,撰写的9篇论文在省部级以上征文获奖,获奖次数在全院为最多的支部。

三、工作启示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课抓的好不好、实不实、细不细,关系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成效。该支部的微党课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一)用心才能新发展。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人人皆是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党的政治教育、党员思想教育面临巨大挑战,怎么抓、抓什么,是各支部班子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该支部在理论学习、政治教育中,为解决长期以来“一人读、众人听”的传统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集众智聚合力,用心思考、研究、谋划新时代党员管理的方式方法,创设了微党课这一载体,实现了党员教育“一子落而满盘活”,充分体现了用心工作的成效。

(二)用情才能聚合力。支部每名党员年龄不同、岗位不同、阅历不同,需找到人人关注、个个关心的话题,谋求“最大公约数”,是凝聚支部党建工作合力的关键。该支部在微党课设计上,根据办案的共同点,设计了“案例微党课”,根据家乡籍贯不同,设计了“家乡微党课”,根据岗位不同,设计了工作体会微党课。内容不同,载体相同,但都与党员个人实际相契合,激发了讲授微党课的热情,调动了参与微党课的积极性,形成了“你讲我讲大家讲”的良好氛围。

(三)用力才能见成效。一个载体设计得再好,如果不落实、不按要求做,也容易形式化,难以取得应有成效。在开展微党课活动中,支部在内容主题、讲授方式、互动交流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避免好载体形式化。比如,在讲授中,既要制作课件,又要脱稿讲述,避免照本宣科、形式僵化、效果不彰的问题,同时督促授课人精心做好选题,提前熟悉内容,力求生动活泼,给党员“加压鼓劲”,促进党员干部积极承压、迎难而上。不少同志反映,上台讲党课,不仅仅是教育别人,更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历练。多数党员表示,通过讲述微党课提升了文字撰写、口头表达、归纳总结、深度思考能力,同时推动了各项工作见成效。

(四)用功才能有活力。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支部党建也不是局限于支部范围内,而是立足本支部,提升思维,拓宽视野,在加强沟通交流上下功夫,把支部党建置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谋划,以微党课形式,与省内外多个支部开展沟通交流活动,既让支部党员开阔了视野,也在与其他支部党员交流中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推动广大党员在对比中强弱项补短板,以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的作风推动干部不断成长、工作不断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