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党员连万家串起民生幸福链

【字体: 打印
2024-01-29 11:02:00 三亚日报

党员连万家串起民生幸福链

2023年11月9日,在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将采购的轮椅、电饭锅、电磁炉、电风扇等生活用品一一送到15名残疾人(或其监护人)手中。参与结对的党员与被帮扶群众签订“一对一”服务卡。

2023年11月,在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组织下,南岛学校50名小学生获得了心仪的图书、新鞋子、新足球等礼物,圆梦“微心愿”。

……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亚坚持开门办教育,深入开展“党员连万家”活动,并建立“联学、联建、联心,访居民、访辖区单位企业、访商户市场,群众反映问题现场办、主动办、上报办”——“三联三访三办”机制,组织1.3万余名在职党员下沉基层,察民情、接地气,与困难群众“结对子”5251对,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10206件。

建章立制明规,精心组织实施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温暖叮咛,深切牵挂,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真挚情怀,彰显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定信念。

三亚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连万家、民意诉求马上办”活动,印发《党群服务工作的通知》《“一对一”结对服务活动的通知》,通过组织包点的双方党组织联合上党课、集中学习谈体会和共同开展党日活动等方式联建联学,通过“走村串户”了解问访基层社区和群众意见及诉求,通过与群众“一对一”结对子帮助办好关键小事、暖心实事,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期间,三亚还建立了“红港热线”平台,跟进处置群众咨询、求助、投诉,采用“民意诉求督办单”快速调处、督办办结群众诉求。

截至2023年12月29日,“红港热线”共受理有关求助、投诉、建议等事项824件,目前已完结761件,其中63件正在协调处理中,群众诉求响应率100%、完结率92.3%、群众满意度100%。

连心走亲结对,主动解决问题

“有了新的轮椅,以后就可以经常出去,而不是只能坐在家门口了。”日前,家住吉阳区港门村社区的洪大爷开心不已。因为他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辆崭新的轮椅。此前,洪大爷因为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导致行动迟缓、生活不便。他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轮椅,可以随时到外面去看看。但因为家中长期支出高昂的医疗费,已无力再为洪大爷添置轮椅,这个心愿一直不能实现。

听闻洪大爷的心愿后,下沉党员迅速与港门村社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洪大爷的需求及具体情况,组织爱心队伍采买轮椅,并送至洪大爷家中,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洪大爷长期以来的心愿。

“我们终于成功落户了。”家住吉阳区东岸社区的居民李女士拿到崭新的户口本后兴奋不已。

吉阳区司法局党员在联系走访群众时,了解到东岸社区不少居民在为户口问题所苦恼。原来,东岸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后,原籍地址不复存在,近200户东岸社区无房户居民存在落户难问题。为了满足辖区群众生产生活需要,2021年东岸社区设立集体户,符合条件的原籍居民可落户至集体户。但在2023年,部分东岸社区无房户居民在办理新生儿入户、适龄儿童上学及身份证等事项时因人户分离问题导致无法办理。

吉阳区司法局立即向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咨询、了解相关政策和程序,并在东岸社区的支持与配合下,摸排出近200户不同类型的符合转集体户原籍居民需求。市公安局吉阳分局针对东岸社区原籍居民拆迁后选择在外购房的户籍地址等情况,给出相应的落户对策和所需材料,解决了东岸社区原籍居民户口正常迁移、更新、上户等问题。自2023年10月7日以来,东岸社区落户168户共计652人,维护了原籍居民的集体利益,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亚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服务理念,积极响应社区和群众意见和诉求。截至2023年12月29日,组织党员认领并兑现群众“微心愿”5562个8066件,解决群众其他诉求1000余件,着力帮助解决了一批民生之需。
“共联共办共治”,逐级办理诉求

瞄着问题去,干出实效来。三亚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拿出实招硬招,深化改革创新,努力让群众获得感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通过建立逐级帮助解决或办理群众诉求机制,开展‘一对一’结对活动,鼓励党员走村入户了解摸清结对户诉求和困难,党员力所能及能解决的马上办理;党员力所不能及的作为反馈件及时上报本单位党组织,党组织加强力量、整合资源,以‘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形式,联合借力其他党组织形式‘共联共办’一批社区和群众民意诉求。”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2023年10月30日上午,下洋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接到居民求助,称家中老人身份证丢失以来,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因老人行动不便、无电梯上下楼,无法前往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得知该老人的困难后,下洋田社区马上与大东海派出所联系,咨询身份证办理相关事宜。经社区和派出所商定后,辖区民警、社区副书记与社区网格长、网格员一起护送老人并为其补办好了身份证。

居住在红土坎社区的彭奶奶一直想要办理老年公交卡,但因腿脚不便,又不知道外地人办理老年公交卡的流程,所以只能一直搁浅。2023年10月26日下午,吉阳区委编办党支部开展“党员服务一对一 志愿活动我先行”活动时,得知彭奶奶的心愿后,吉阳区委编办工作人员立刻咨询了吉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老年公交卡的流程并告知彭奶奶。随后,吉阳区委编办工作人员带领彭奶奶到红土坎社区居委会办理登记人口信息卡后,又开车带她到红沙派出所办理了居住证登记,并把彭奶奶安全送回了家。

“谢谢你们工作人员,能过来帮助我解决公交卡问题,麻烦你们了,谢谢。” 彭奶奶激动地说。

一桩桩、一件件群众难题得到了破解,群众心愿得以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实干聚民心,真情暖人心。如今,鹿城大地上处处涌动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三亚日报,2024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