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七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

【字体: 打印
2023-10-30 10:37:02 清廉海南网

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七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破解“四风”顽瘴痼疾,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全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现将我省查处的七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原副主任麦赞华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4年至2021年,麦赞华担任五指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副主任期间,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麦赞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麦赞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省盐业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照龙虚开发票支付违规公款吃喝费用问题。2013年至2015年,黄照龙以酒水、餐饮等名目虚开发票方式套取公款5.16万余元,用于支付东方盐场违规公款吃喝费用。黄照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黄照龙被开除党籍,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文昌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周经若违规吃喝问题。2019年至2022年,周经若在担任市委办副主任、市科工信局局长期间,多次要求承揽文昌市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的企业为其支付在饭店、夜总会等场所违规吃喝等活动费用共计5万余元。2021年12月,周经若违反会风会纪,在文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外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周经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6月,周经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昌江黎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莫覃慧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9年至2021年,莫覃慧先后在儋州市、北京市等地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莫覃慧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莫覃慧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五、乐东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梁小明组织并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2022年10月,梁小明为接待上级单位某处长(另案处理),组织乐东黎族自治县旅文系统8名干部职工参加由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及KTV娱乐活动。2023年4月,梁小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六、海口国家高新区项目管理中心原总经理胡有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2019年至2022年,胡有军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夜总会、KTV等场所的娱乐活动。2023年7月,胡有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七、陵水黎族自治县司法局本号司法所原负责人陈昌鸿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4年至2021年,陈昌鸿在担任本号司法所负责人期间,安排下属通过虚报误餐和办案补贴等方式套取公款用于支付个人吃喝费用。陈昌鸿还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此外,陈昌鸿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3年9月,陈昌鸿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一顿饭、一杯酒等具体问题抓起,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以上七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反映出高压之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知收敛,热衷于吃喝享乐,甚至在酒局饭桌上大搞利益勾兑,从违规吃喝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再到大肆收受贿赂,一步步破纪破法,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违规吃喝的政治危害,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刹住违规吃喝这股歪风邪气,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和“攻坚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把握所监督地区、单位违规吃喝问题的特点,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监督,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行为。省纪委监委将在“清廉海南”微信公众号设立“违规吃喝”举报专栏,接受群众举报,对违规吃喝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违规吃喝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自觉践行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紧绷纪法之弦,警惕“围猎”之害,管住自己的嘴,守住自己的心,以实际行动维护自贸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海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清廉海南网,2023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