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服务见实效 群众有“医靠”

【字体: 打印
2024-03-21 10:01:31 市医疗保障局

服务见实效 群众有“医靠”

立足一个实字,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将其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聚合力。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态势。二是周密部署促推进。定期召开党员思想分析会,研究分析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列入党建述职报告并抓落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持续性。三是全方位、立体化摸清队伍思想症结,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制定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实施方案》为组成的“两计划两方案”,搭起思想政治教育的四梁八柱。
突出一个干字,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力

加强先进典型培育选树,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聚焦“人”这个根本,深化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弘扬、激励全链条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冲锋在前,坚守战“疫”一线。面对疫情严峻复杂形势,医保局党支部闻令而动,充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其中一支由3名党员成立的党员突击队吃住在羊新社区连续奋战两个月,1名“95后”青年党员抗疫工作事迹被新海南客户端、南国都市报、南海网报道,另外1名党员接受三亚电视台采访报道。二是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党员进步。举办先进事迹专题学习暨座谈交流会,组织观看“七一勋章”先进事迹报告相关视频,激励医保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着眼一个细字,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持续加强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一是开展主题学习月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专题学习内容,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支部日常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观看先进人物影片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和理论武装。二是举办“医保干部大讲堂”31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当“老师”,又当“学生”,通过党员干部轮流讲述党史和讲授业务课,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统筹推进医疗保障业务提升相结合,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三是打造齐聚“工作展示、政治学习、文化宣传、政策宣贯”文化长廊,营造多元思想教育新窗口、新载体和新阵地,展现医保部门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精神风貌,增强医保干部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四是扎实开展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社区群众。组织党员干部到包点社区“走心连亲”,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反映,并与结对群众签订了“一对一”志愿服务卡。10月17日接到“双报到”统筹专项工作组民意诉求督办单,群众通过红港热线反映“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不能办”的难题,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成立党员先锋队,由支部书记带队利用周末时间到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及市妇幼保健院了解督导医保窗口结算落实情况,通过优化就医报销流程、加强财务和医保业务整合、开展处方审核人员培训,实现了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医保结算不打烊,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中断的医保结算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聚焦一个活字,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优选特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激发了思想政治工作活力。一是开设“微测试”线上答题,每周甄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仅需花费5分钟在手机上答题即可,增强了学习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开展“读一本好书”分享活动。由党员干部推荐分享1本好书,在自学基础上,精选优秀篇目开展读书交流,激活大家的阅读兴趣、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三是成立医保政策宣传小分队。由1名党员担任组长,常态化带队到农村、社区、医院宣传讲解门诊共济、异地就医、医保移动支付等医保政策待遇,惠民便民。

立足一个效字,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紧紧围绕中心,积极发挥效能作用,强化思想引领,推进各项医保重点工作卓有成效开展。

一是在创新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2020年11月,三亚市被确定为全国71个“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在全省率先积极探索开展改革工作,在全国医保支付改革交叉评估中被评为优秀。2021年8月,三亚被国家医保局列为全省唯一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试点城市,经验做法被国家医保局在全国推广交流学习。2023年9月27日,三亚市医疗保障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医疗保障局授予“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海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二是在医保基金监管中发挥引领作用。面对医保基金监管艰巨任务,建立医保基金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党员干部“不敢管、不想管、不会管”思想顾虑,充分引领党员干部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不徇私情,严历打击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确保我市医保基金平稳安全运行。

三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全覆盖、保基本、促民生,加强政策宣传,高质量推进医保参保扩面,医保全民参保率98.5%,切实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将继续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提供坚强医保力量。

(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