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市直机关各单位陆续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字体: 打印
2024-03-27 09:25:39 相关机关党组织

市直机关各单位陆续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近日,市直机关各单位陆续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市委统战部

3月1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召开2024年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内容,全面总结了市委统战部2023年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了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不断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特色的支部党建服务品牌;要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统战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统战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逐级签订了《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利剑护航自贸港Ⅱ》第一集。

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党员干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1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法院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光亲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潘文壮主持会议。

就如何进一步抓好三亚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以及认清当前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存在的问题。要从严管党治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进一步加强法院制度建设,确保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议要求,各部门会后要立即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将此次会议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认真组织部门干警开展研讨,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认真分析部门、个人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在执行“三个规定”报告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要狠抓审判执行工作主业,冲刺抓好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继续在深化审判质效提升工程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上,张光亲还与各分管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明确签订人所要承担的纪律责任。

市城郊人民检察院

3月20日,市城郊人民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三亚市第八届纪委第四次会议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会议总结2023年城郊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判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安排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海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华芳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梁刚、全院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

以深化落实“三个规定”的新成效促进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廉洁司法。要综合运用全链条工作机制,督促落实“三个规定”有问必录、应录尽录,倒逼检察人员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深化治理检察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着力铲除滋生司法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坚持逢案必查、准确核查、违规必究,加大案件评查力度,突出重点人、重点案、重点事,精准发现不合格、瑕疵案件,有效倒逼司法责任制全面准确落实。

会议要求——

一是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政治底色。

二是抓好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办案管理,让检察权依法规范廉洁高效运行。压紧压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坚决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三是以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一体查纠享乐奢靡作风问题及其背后利用检察权搞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

四是突出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的巡察整改,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清单》,做好迎察的各项工作,协同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海洪与院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相关机关党组织,2024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