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市医保局:抓好“三个坚持”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字体: 打印
2024-01-18 16:46:04 市医保局

市医保局:抓好“三个坚持”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贯穿始终。紧扣医疗保障新实践,紧贴工作提升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上见功夫求实效。一是建立“4+N+1”读书班学习机制,要求在5天集中学习期间,重点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4个专题开展,在此基础上,每月安排1期、每期2天,分专题开展N次精读、研讨交流。二是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和海南建设自贸港实际需求,市医保局党组认真梳理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摘编》以及《海南省情读本》等理论书籍,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轮流领学和交流研讨等形式,做到真学、实学、深学。三是打造“每日一学”线上课堂,定期推送学习“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和主流媒体主题教育实时报道、评论文章等热点内容,甄选应知应会知识实行“每周一测”,以考促学。同时开设“主题教育学习专栏”,在全局范围内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退休党员,采取送教材上门、线上线下学习等灵活方式开展。通过全覆盖学习,营造了“人人在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浓厚氛围。

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主要导向贯穿始终。一是下沉一线,把实情察“深”。坚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积极组织专题调研,围绕如何提高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使用率,更加方便群众就医购药等内容,局领导带队分赴市属各医院,体验从挂号、开处方、结算及取药全流程,详细了解各定点医院机构智慧医保情况,与医务人员和药店人员座谈交流,全面精准掌握基层实情。二是系统施策,把实招谋“准”。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群众反映的医保报销“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不能办”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周末时间到定点医疗机构实地督导医保窗口结算落实情况,了解到非工作日期间,慢性特殊疾病患者在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不能进行医保结算,当即指导定点医疗机构立行立改,开通非工作日期间慢性特殊疾病医保结算服务,确保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针对“两病”门诊医保政策宣传力度不足的问题,制定“两病”门诊政策宣传方案,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新媒体推广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两病”门诊政策宣传力度。三是严查细改,把实效求“真”。市医保局党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共调研13次,发现问题12个,提出意见建议14条,现场解决问题7个,实行“挂账销账”,突出“节点控制”,掌握整改进展、逐项核对销号,推动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医疗保障工作成效。

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目标贯穿始终。一是在数字赋能中集聚工作“新思维”。打通全市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电子处方实时流转通道,全部接入全省统一的电子处方中心;推动国谈药“双通道”用药保障机制在我市落地实施,开通“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4家,提升国谈药品可及性。二是在深入一线中赋予医保“新效能”。通过座谈研究、现场蹲点、意见征求等方式,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局党组集体走访定点医药机构7家,听取定点医药机构加强医保基金内部监管措施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原因分析汇报,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宣讲,全面提升医保工作效能。三是在创新求效中实现监管“新提升”。科学制定年度医保基金监督检查计划,采取市区两级联动监管、部门协同监管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常态化检查;联合市检察院、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100%,确保我市医保基金运行平稳安全。

(市医保局,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