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机关干部如何克服不作为、慢作为?(附典型案例)

【字体: 打印
2024-03-12 08:59:51 党建网微平台

机关干部如何克服不作为、慢作为?(附典型案例)

案例回顾

“小吴,我前几天来问的事,有消息了吗?”早上一上班,王阿姨就准时出现在窗口。

“糟了!咋把王阿姨询问档案的事给忘得一干二净?”小吴突然想起来,心里有点紧张,但是脸上不能表现出来,马上说,“王阿姨,我已经帮您催了,请您再稍等下,我有您的电话,查好了就打给您。”

“我家现在搬到外地了,来一趟可不容易。”王阿姨失望地走了。

小吴到窗口刚满一个星期,第一天完全在手忙脚乱中度过。这位王阿姨就是那天来的,说是之前来过,她的档案有些问题,迟迟办不了退休,请帮忙查一下,但是好多天了也没有收到回复,就又过来问问。小吴查了工作交接记录,之前的同志确实已经受理,小吴就答应帮着再问问,结果转头他就给忘到脑后去了。

交接单上也没有写清楚,只写了王阿姨需要查档案,小吴一头雾水,赶紧给之前和自己交接的小孙打电话请教。小孙想了半天才想起有这个事,说是已经提交给其他科室办理了,当时其他科室的同志说,查好了会给他们答复,当时小孙光想着转岗的事,后来也就忘记催问了。

第二天,小吴又按照小孙说的流程,去找相关科室询问进展情况。结果碰了一鼻子灰,那个科室的同志说,查询档案这件事都由张大姐负责,这几天张大姐家人住院了,实在抱歉啊,她不在,查不了。

于是,小吴就天天打听张大姐返岗上班没有。过了一个星期,张大姐终于回来了。小吴赶忙趁着工作间隙去找张大姐。张大姐说,记得有这么个事,不过这事特别复杂,也不光是咱们部门的责任,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得找个时间和领导研究一下。

转眼一个月就过去了,张大姐那边还是没有消息。其间,王阿姨又来窗口问过,但一直没等到结果。小吴万万没有想到,事情的最终解决,是因为王阿姨的子女向当地纪委反映了情况……

(作者:王鑫)

专家点评

国家卫健委党建工作第四督导组组长

不作为、慢作为在实际工作中时有所见,有的是思想懈怠不想为,有的是能力不足不会为,有的是不想担责不愿为,有的是畏首畏尾不敢为,还有的空喊口号假作为,等等。凡此种种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理想信念不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没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二是能力素质不高,不学习、不思考,面对新情况束手无策、力不从心;三是职责意识不清,缺乏主动意识,忘了自己应当承担的职责;四是教育管理不严,组织没有起到监督管理作用,领导没有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五是作风不实,消极逃避,按部就班得过且过。

不作为、慢作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机关作风的一大顽疾,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风气,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是近年来各级党组织整治的重点。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提到,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只要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就不能怠慢。克服不作为、慢作为的不良作风,要从干部的个人思想上查找原因,通过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自己的职责意识。加强管理和教育,健全相关制度抓好落实,依法办事讲规矩,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抓好考评考核,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查处纠正错误行为,对于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坚决问责,奖优罚劣、奖勤罚懒,鼓励上进、鞭策落后。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制定和落实,以制度约束行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案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是懒政怠政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决惩治。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态度大为改观,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仍然顽固存在,且花样更多、隐藏更深,令群众憋气窝火。

现实中,有的干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漠不关心,无动于衷、消极应付。一些干部遇到事情“踢皮球”“打太极”,让群众跑来跑去就是不解决问题;一次可以办结的事项,偏要群众跑数趟,“工作人员动动嘴,办事群众跑断腿”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干部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处置矛盾回避问题、推诿扯皮,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有的干部麻木僵化不思为、懒散疲沓不勤为、能力平庸不善为、求稳怕乱不敢为、粗枝大叶不细为、拈轻怕重不想为、私心作祟不正为。有的干部爱当老好人、和稀泥,随波逐流、随遇而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上述种种,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本质上都是干部宗旨意识淡漠、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萎靡、斗志弱化。没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哪还会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行?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无所作为,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是对党和群众信任的懈怠和漠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破坏发展环境,势必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它失掉了政治责任、失掉了领导责任、失掉了工作责任,损害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的绊脚石,是严重的政治问题、执政宗旨问题和职责问题。

不作为、慢作为,不仅违背党的宗旨,违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且涉嫌违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庸懒无为、效率低下,造成不良影响;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要给予纪律处分。有的不作为、慢作为,不仅仅违纪,还涉嫌违法,甚至犯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监委具有对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的职责。

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严重危害,动真格、出快手、严问责,坚决把歪风打下去,把新风树起来,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不作为、慢作为之所以成为顽疾,在于制度不够完善、管理不够严格,问责“短路”、考评空转。要把纠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内容来抓,从机关、基层两端发力,系统治理。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做有为之人,推动党风政风发生根本性转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网微平台,2024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