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用好批评利器

【字体: 打印
2024-01-26 16:09:13 《中国纪检监察报》

用好批评利器

张铭宴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重要的思想武器,也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法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是否敢揭短露丑、是否“红脸出汗”,是否真正排毒疏堵、强筋健骨。

现实中,有的党员抱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心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隔靴搔痒、蜻蜓点水,自我批评轻描淡写、不痛不痒,相互批评和风细雨、避重就轻,硬生生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茶话会”“吹捧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真批真评,使民主生活会达到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的效果,真正开出高质量、高水平。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自我批评环节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摆正心态、端正姿态、拿出状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枪口对己、自我找“茬”,敢于在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中自揭“丑布”、自画“丑相”。要沉下气、静下心,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找出短板弱项、认识自身问题,真正做到通过批评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他人的目的是破除当局者迷的困境,帮助别人拨云见日。要摒弃一团和气、多说不妙等错误思想,摒弃溜须拍马式“等级观念”,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以打开天窗说亮话的胸襟,严肃认真提意见、真心实意沟通思想。要在实事求是、推心置腹中有一说一、针针见血,不轻描淡写、不虚与委蛇,让批评真正成为逆耳忠言和苦口良药,磨亮崇尚忠实、弘扬正气的精神本色。

面对批评,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容不下不同意见,容易把别人的批评视为对自己不满,存在抵触心理。要把批评作为改进工作的进步阶梯、修正缺点的苦口良药,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决不用批评抵制批评,搞无原则的纷争。不能认为问题不大,就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更不能一听到批评意见就怒发冲冠,要放下架子、抹开面子,主动、虚心、诚恳地接受意见,仔细对照自己的言行改进问题、刮骨疗毒,推动工作思路更清晰、执行更有力。

原标题《用好批评利器——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③》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4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