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党员干部如何有效开展谈心谈话?

【字体: 打印
2024-01-19 11:01:08 《秘书工作》

党员干部如何有效开展谈心谈话?

开展谈心谈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手段,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掌握谈心谈话艺术,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在开展谈心谈话时,往往满足于“开展了”,而忽视了“开展好”,结果不同程度出现了“四多四少”问题:

会前突击被动式谈的多,平时常态化主动谈的少;

上对下谈的多,下对上谈的少;

党支部委员与委员之间谈成绩的多,党员和党员之间有针对性谈问题的少;

大而化之谈工作的多,认认真真剖析思想的少。

要把谈心谈话的好传统保持好、发扬好,就要形成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领导干部带头示范

要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带头谈”的要求。一般要做到“三必谈”:

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

领导干部要主动联系群众,主动找分管范围内的一般干部谈话,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这是对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

见人见事见思想

班子成员之间谈话,要带着问题谈,既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问题,又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换对所在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和下级谈话,要出以公心,以同志间平等的身份谈,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敞开心扉,推心置腹,在谈心中沟通思想,在谈话中增进了解,用真诚打动人、教育人、感化人。

要善于运用重要节点开展谈心谈话:

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通过谈心谈话及时排解干部在机构改革期间的思想顾虑,引导党员干部以大局观念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在干部选任工作中,通过听其言、观其行,精准掌握干部队伍的思想、工作和心态,了解干部的能力和特点,及时发现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任务中,旗帜鲜明地为奋战在一线的干部加油鼓劲,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激发干部进取心和战斗力。

谈话前精心准备

首先,把握好主题,找得准问题。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要尽可能地了解谈话对象的个人经历、家庭情况、性格爱好等,把握好谈话内容的尺度。

其次,设定好话题,预判到难题。要有侧重点,有切入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人、因事、因时选择话题,增强谈话亲和力、感召力。对谈话过程的发展态势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意见、分歧、突发事件预估到位,因势利导、掌握好谈话节奏。

谈话中积极应对

谈心谈话是一种监督、一种激励、一种关心,要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以坦荡为怀。

要以谈出深度、谈出力度、谈出温度为宗旨,用活用好态度、礼仪、言语三方面的感染力,创造谈话的良好“心境”。

要带着感情谈,以真心对真心、用真情换真情,使谈心活动成为党员之间解开心结、消除隔阂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过程,成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

谈心谈话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长期坚持犹如滴水穿石,运用得当就会春风化雨。领导对听到的意见、谈到的问题,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坚持闻过则喜、从善如流。事后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把根源挖深,把措施找准,真正让谈心谈话谈出方向、谈出动力、谈出实效。

党组织负责人还要注意跟踪问效、巩固谈话成果,做好问题整改,形成谈心谈话的“闭合回路”,真正实现提高党性修养、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党内关系、提升战斗合力的效果。

(《秘书工作》,2024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