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新任领导要以钉钉子精神理清“旧账”

【字体: 打印
2023-08-02 17:19:34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新任领导要以钉钉子精神理清“旧账”

年过半载,正值岗位调整的高峰期,一批干部陆续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新任干部能否顺利当好“接棒手”,实现新老交替的平稳过渡,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能否处理好上任干部留下来的“旧账”。有些“旧账”涉及单位未来的发展,属于长线计划;有些“旧账”则是长期没有解决的“疑难杂症”,矛盾问题较为突出,但无论是哪类遗留问题,都直接关乎工作的顺利推进、事业的长远发展。“旧账”理不好,开展工作的基础就打不牢,新任干部必须保持韧劲、铆足实劲、拿出狠劲,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旧账”一管到底、管出成效。

“理旧账”,要保持钉钉子的韧劲。许多领导干部走马上任,急于取得耀眼的新政绩,面对历史遗留的“旧账”,往往采取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殊不知,单位的建设往往是接续发展的,不是一朝一夕能见行见效的,尤其是事关官兵全面发展、部队全面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更需要保持恒心韧劲,一任接着一任干。相反,如果换一次领导,就将之前的工作抛弃一次,许过的承诺没了、定好的规划废了,不仅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浪费,还会让官兵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失。新任干部只有继承过去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对“旧账”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才能推动工作稳定持续地向前发展。

“理旧账”,要铆足钉钉子的实劲。有些领导干部刚刚上任,碍于面子嘴上接下了上一任没有做完的工作,表态快、调门高、声势大,然而到实际工作中既没有切实可行的计划,也没有打开局面的实举硬招,只喊口号不行动。部队的工作关乎战斗力建设,要不得半点花架子、容不得一丝弄虚作假,远离官兵的形式主义、脱离实际的空转虚耗,只能使“旧账”越积越厚。新任干部应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原先制定好计划的,抓紧推进落实,原先缺乏计划的,根据现实情况调整发展思路、拿出务实举措,让单位建设的每一锤都落得扎实。

“理旧账”,要拿出钉钉子的狠劲。“旧账”往往是矛盾问题的累积,少数领导干部面对棘手问题时,要么躲,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担心问题处理不好,不计功劳苦劳反而问责到自己头上;要么怕激化矛盾、怕得罪人、怕揭盖子,总之对“理好旧账”缺乏信心、缺乏狠劲。如此一来,“旧账”便极易拖成“烂账”,极大制约着战斗力的提升,为单位的发展也埋下了严重的隐患。新任干部要硬起手腕、勇于担当,瞄准问题矛盾,落重锤予以解决。只有敢于较真碰硬,顽瘴痼疾才能一点一点被清除,才能为实现新的发展扫清障碍。

“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用钉钉子的比喻,告诫广大干部要脚踏实地、立足长远。面对情况复杂的“历史账单”,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应积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摆正心态、主动担当,持之以恒、攻坚克难,既接过“棒子”、也理清“账本”,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尽好应尽之责。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2023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