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践行群众路线 优化“四心”服务

【字体: 打印
2024-03-27 09:31:11 市政府办

践行群众路线 优化“四心”服务

2023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访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队伍优秀、环境优良、服务优质、工作优异”为目标,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收获了有益经验。

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始终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年初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史”等重要书籍,相关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纳入学习范围。结合“三会一课”,严格将各项学习计划落实到具体学习日程中,并做好学时登记,保证全年支委委员学分至少达到56学时,普通党员至少32学时。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辅导、观看视频、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党员的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

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规范各项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进行述职、讲党课,支部党建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23年,共召开支委会18次、党员大会28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次、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常态开展谈心谈话,今年共计28次,定期召开党员思想分析会,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状态,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如组织全体党员到梅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跟党走、伟大复兴向前进”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东瑁洲岛开展“增强国防意识、传承革命精神”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观看禁毒题材、扶贫题材影片;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展海南单元展览;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全体党员思想进一步凝聚,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2022年“0801”疫情期间,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2名党员驻守商品街协助社区抗疫40多天,支部书记带队检查指导隔离酒店开展工作,成功解决方仓医院500多名劳务派遣人员的劳务纠纷问题。其他党员就地成为志愿者,积极投入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该支部落实电话、坐班接访等工作机制,信访热线24小时畅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服务全市抗疫工作大局,较好地维护了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

践行群众路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开展信访“家文化”建设,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打造“温暖心”,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打造“亲民心”,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打造“真诚心”,把信访工作当家业,打造“责任心”。在接访场所设立雷锋志愿服务队,安排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给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疏导群众的不良情绪。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岗位大练兵、承诺践诺活动。创新“首接速办、延时服务、特情坐班”服务模式,务实高效解决问题,赢得群众信赖。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信访“三率”提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重点工作,取得了优秀的工作成绩。如针对信访人许安娜医患纠纷上访四年的问题,积极开拓思路,采用爱心企业捐助的做法解决其诉求,许安娜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该案例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信访局编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典型案例选编》,进行全国推广。三亚市在2022、2023年全省信访工作年度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该支部荣获“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并连续3年被人民网评为“2021、2022、2023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做实“党建+信访”,架起“红色连心桥”

持续开展“我是一号接访员”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谋划“12334”工作思路,即建设“一个”中心(即信访服务中心),强化“两项”学习(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评估人员(群众)等三方参与,提升“三度”态度、速度、满意度的意识,优化“四心”服务,热心接待,耐心听取,细心处理,诚心反馈。支部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接访场所提供暖心凉茶,推行“两早两晚”服务,即上午、下午上班时间提前,中午、晚上下班时间延后,争取让信访群众“只跑一趟”就能解决问题。开展结对共建工作,5月10日,按“社区派单、党员接单”要求,该支部与商品街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信访工作条例》户外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反映诉求。2023年5月,该支部组织党员签订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承诺书,按分配到吉阳区商品街社区积极认领并已经完成困难群众“微心愿”13批次,给群众送去油烟机、粮油米面、儿童书包等物品。加强党建引领,践行主题教育“四下基层”的规定任务,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推行党政“一把手”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零距离”、面对面为群众解决问题,架起干群“红色连心桥”。“党建+业务”取得良好成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由B级升到A级,2023年信访支部被评为三亚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延伸信访职能,继续优化工作

一是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团结引领全体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是加强与共建社区的沟通联系,主动延伸信访职能,在社区大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帮助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访难题,共建社区良好秩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更加严格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变被动为主动,换位思考,用心用情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

(市政府办,2024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