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海南三亚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 找准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字体: 打印
2023-04-10 10:45:34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海南三亚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 找准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还不够深入,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力,违纪违规行为仍有发生”“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对抓早抓小的理解和把握不够到位,做得不够”……日前,海南省三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市直属机关“一把手”现场开展述责述廉,当众亮家底、晒问题。

近年来,三亚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紧紧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协助市委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督促述责述廉对象“一条一条理、一项一项述”,深入查摆问题,压实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会上,3名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就2022年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题报告,其他班子成员书面报告履职情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委、崖州区委3名“一把手”依次向市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点评和书面评议。77位其他区委、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书面述责述廉。

“在政治建设、队伍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还存在问题,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部分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上热下冷;规划、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领域廉政风险依然较大……”现场点评环节,直击问题要害。既指出单位“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中的个性问题,又指出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

为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深化述的效果,做到真评真用,三亚市纪委监委首次结合单位“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管市领导现场点评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市委常委会班子书面评议意见,形成若干监督建议,向现场述责述廉的党委(党组)下发监督建议书。

“为避免一述了之,在下一年度述责述廉前,相关单位需根据监督建议书中提出的建议,将去年整改情况进行反馈和总结。通过形成‘监督—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机制,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压实‘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亚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述责述廉相关材料及评议情况将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依据。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