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干部莫做“三旨相公”

【字体: 打印
2020-08-28 11:50:31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干部莫做“三旨相公”

 

宋代的王珪历仕三朝,官至宰相,无所建树,做官的原则就是不张口、不表态、不惹是非。上殿奏事时只说“取圣旨”,皇帝若问他有何意见和建议,他只说“领圣旨”,退朝督办的事情,他只说“已得圣旨”,被人们嗤笑为“三旨相公”。

揆诸现实,这类“三旨相公”在今天的干部队伍中还有一定的市场。归根结底,是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思想作祟。放任自流,势必挫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损害党的形象,妨碍事业发展。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推动形成讲担当、重担当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注重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心聚魂,把干部的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助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上来。牢固树立实干为民的工作理念,引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从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做到既吃透上情又摸清下情,既熟悉内情又了解外情,既符合常情又结合实情,防止一叶障目、以偏概全。

敢于担当体现态度,善于担当讲究方法。锻造担当的宽肩膀,练就成事的真本领,要不断调优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围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群众工作等重要领域和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克服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的制约。加大政治训练、实践锻炼、岗位历练力度,有序选派干部到改革创新主战场、攻坚克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让干部多钻“矛盾窝”、多接“烫山芋”、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躬身入局接受风雨洗礼、砥砺意志品质、增长本领才干。

营造乐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良好氛围,离不开正向激励关爱、反向鞭策提劲的深厚土壤。要推动能上能下制度落到实处,以事业选干部,为发展配班子,实现想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上奖台、不干事的“下不了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保护作风过硬、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及时为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对长期在艰苦岗位和偏远地区履职尽责干出成绩的干部给予关心照顾,从拓宽晋升空间、提高经济待遇、化解生活难题等方面解决后顾之忧。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2020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