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党建引领、督查为民

【字体: 打印
2021-12-21 17:32:09 市政府办第一支部

党建引领、督查为民

 

按照市直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部署要求,在市政府办机关党委领导下,市政府办第一支部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党建工作统领,牢固树立担当、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聚力打造“党建引领、督查为民”党建服务品牌,切实增强群众观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支部及创建品牌基本情况

(一)支部基本情况。市政府办第一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注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支部党建与政府督查的有机结合,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来践行初心使命,努力督促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创建品牌释义。第一支部党建服务品牌主题是“党建引领、督查为民”。品牌标识由党徽、红心、方向盘和飘带组成,其释义是:中国共产党党徽在心中,心中有党,才有方向,党员干部要把好不忘初心“方向盘”,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指引督查工作。

 

(三)创建品牌内涵。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工作与督查工作同部署,以党建工作引领督查工作开展,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扎实有序推进督查工作。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注重品牌提炼,强化创建部署落实。我支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品牌创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结合支部各党员岗位职责,精心谋划部署,广泛征求意见,支委召开多次品牌创建动员会和推进会,明确了“党建引领、督查为民”创建品牌名称和内涵,设计了党建服务品牌标识,制定了支部品牌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了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支委会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齐抓共建工作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和制度建设年的工作任务统筹融入到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促进务品牌创建与督查督办工作深度融合,成为推进党建创新、促进督查督办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二)夯实理论学习,提升督查工作能力。我支部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支部工作的突出位置,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13”等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党纪国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转化提升为抓实际工作的能力;深刻学习领悟省委、市委“关于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狠抓业务知识学习和干部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府办“两个一”活动,组织参加主题党课、学习研讨8次,学习内容20余项,深化了支部党员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自贸港建设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新时期、新形势下督查工作水平,为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筑牢提供保障。

(三)抓好制度建设,完善督查督办机制。2021年,我支部紧紧围绕市政府部署,结合“制度建设年”行动,发动支部党员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制度建设。特别是参与制定了“加强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事项督查落实”和充分发挥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协调督办等职责”多条措施等制度,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参谋建言、补位代理、业务把关、议事研究等机制。自2021年3月实施以来,截至2021年8月,共协调督办中心工作事项100多项。此外,还创新实施“专班责任制”督查工作机制,紧抓目标、平台、项目、政策、改革、机制、督查考核等7项要件,推行督办事项难度系数分类制和联合督查机制,把“两个维护”直接体现到督查督办工作的各个环节,强化督查问效,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四)突出规范引领,狠抓督办工作落实。我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支部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获得2020年度三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是三亚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A级示范点,为“党建引领、督查为民”品牌创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领导干部走流程”等活动,通过实地督查、统筹协调、定期通报,及时、妥善处理国办督查室转来的多件群众投诉事件,完成率100%,群众满意度100%。在支部内部组建由3名党员组成的督查工作“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人人都是督查员”活动,参与省下达督查事项数十件,市委、市政府下达督查事项600多项,有力确保了市体育中心、安居型商品住房等重点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领导等上级重大调研任务保障等一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五)形成品牌效应,拓展督查成果应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来,我支部坚持“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党员先锋作用、引领助推督查督办工作落实,党支部领导力组织力、党员综合素质、督查为民水平等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今年以来,支部党员围绕民生重点、生态环保、行业监管、综合执法改革、重大开放政策落地实施等工作,参与督查调研18次,形成督查调研成果18篇。数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此外,支部党员还积极参与开展了“营商环境侦察兵”行动,对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调研,已经形成7篇调研成果,有的调研报告被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今年以来,第一支部党员参与起草的督查调研报告中,有6篇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批示肯定。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我支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用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在充分发挥党员干事创业先锋带头作用、创新督查工作方法、推动督查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上还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督查效能、推动民生保障落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还要下更大功夫。

下一步,我支部将坚持以“忠诚、勤奋、多谏、慎权”为方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督查为民”主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支部理论学习教育制度。引导支部党员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自贸港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学习,持续深化党员宗旨意识,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看问题、抓工作的综合素质,增强督查督办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加强支部党建与提升督查业务高质量同步推进,积极发挥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重点项目建设等督促工作力度,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三)大力践行改革创新发展精神。围绕重大开放政策和重要民生政策的落实,聚焦民生需求,加大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的督查工作力度,注重督查实效,持续发挥联合督查作用,确保政令畅通,推动解决一批基层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市政府办第一支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