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五强促融  税心向党

【字体: 打印
2021-11-19 11:04:37 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机关党委

 五强促融  税心向党

 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机关党委

 

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谋划打造“五强促融 税心向党”党建品牌亮点,牢牢把握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这个根本,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机关党建示范点”、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丽霞同志获得省级“三八红旗手”称号等党组织和个人荣誉。

一、准确定位突出特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工委关于创建市直机关党建服务品牌的通知要求,2020年9月以来三亚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紧密结合税务部门工作实际,把品牌理念引入党建工作

一是机关党委深入探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着力点找准品牌定位。在品牌培育初期,为使品牌有特色、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党员群众愿望,选调市局业务骨干成立党建品牌筹备组,用了一个月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与广大党员群众座谈交流,通过微信平台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发散思维谈想法,畅所欲言谈思路,充分征求对党建品牌建设的意见与建议把真实、客观的党建情况汇上来,把特色、鲜明的党建做法理出来,为党建品牌培育注入最易接受、最接地气的能量和元素。二是通过认真筛选、论证调研,紧紧围绕税中心工作,找到党建品牌建设的突破口形成了“五强促融 税心向党党建服务品牌目的在于通过品牌创建,着眼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创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精选标识优化方案

以五强五促为基础确定了党建服务品牌名称后进一步明确品牌建设具体实施的主攻方向。

一是以“头脑风暴”的方式,集思广益创新设计,认真筛选,形成了具有三亚税务特色的品牌标识和内涵


标识释义:整体图标为“S”型,代表“税”,体现税务部门特色;上半部分红色党旗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半部分蓝色图标代表南海之滨的三亚税务,五朵浪花分别代表着“五强促融”的五个方面,融入税收工作浪潮中;中间的“税”字为锥子型,指向党旗,代表税心向党;下方“五强促融 税心向党”文字体现品牌主旨;红蓝两色搭配象征税务人员严肃、忠诚、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业道德和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热情奉献的精神风貌。

二是机关各支部结合所在支部业务工作职能和岗位特点,积极开展下属十个支部的“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强化了品牌创建意识,丰富了品牌的抓手,发挥了品牌的综合示范效应

三是局机关党委紧紧围绕税中心工作,从融入创新税务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促进税收发展等方面切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了品牌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创建原则、品牌内容、创建载体、方法步骤等优化形成了富有特色便于操作、具有激励性的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品牌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丰富载体力求实效

按照创建方案,以五强五促为创建载体,扎实开展了系列党建活动。通过落实创建理念、丰富创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使品牌创建在聚焦主责主业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示范导向和带动作用明显,影响力大,有力地推进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强支部建设促队伍融合。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让党支部成为凝聚自贸港建设力量的坚强堡垒。一是内强素质。通过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组织生活、广泛谈心交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创新能力、工作作风、自身形象等方面“五过硬”,组织业务部门党员干部集中梳理税收优惠政策,率先吃透学透政策难点,轮流到一线企业送政策;建立专门工作服务微信群,开辟党员岗位“绿色通道”,及时收集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二是外树形象。配强基层班子,优选党务干部,支部书记率先树立先进旗帜,展现优良作风,凝聚集体力量。选树先进典型,讲好品牌故事,任好自贸港建设角色,积极开展“党员十佳岗位之星”“党员示范岗”等评比活动,通过组织业务交流、现场观摩见学、宣传先进事迹、走进企业问需求、请纳税人来点评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认同感,纳税人满意度逐年提升。三是提升质效。以党员先锋队为主力,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实现“不见面办税”,逐步实现230个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图文消息67条,分类向纳税人发送短信39万余条;开展免税农产品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试点工作,降低农产品发票涉税风险,有效打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上半年,以党建为引领、以组织收入分析预测为抓手,组织税收收入稳步增长,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强党员带头促工作融合。叫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人人对照党员标准和要求“三亮身份”,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亮、优秀党员主动亮、普通党员必须亮,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徽税徽。一是练好内、外功,提升软实力。围绕自贸港建设需求,着眼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需要,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专业人才库”“青年干部量化考核”等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选树表彰活动,比学赶超,带动一片,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学好党、税史,汲取新力量。坚持部署在先,开展在前,制定纪念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开展庆七一升国旗、集中观看七一讲话、重温入党誓词、七一党课和表彰慰问、拍摄“三亚税务·32载税月征程”纪录片、组织党史双语知识竞赛及微视频大赛、参与清明祭奠英烈和走进慰问低保户等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用税务蓝助力实现中国梦。三是打好组合拳,展现硬功夫。发挥党员突击手作用,组建突击队,创建党员示范岗,从政策研究、宣传辅导、优化服务等方面多元发力;成立党员先锋队,抽调精英力量40余人投身服务一线,每日各办税服务厅的党员占比超过80%;组织专项调研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企业解读政策信息,党员业务骨干一对一帮助企业办理涉税事项。央视新闻频道连续两次报道三亚税务有效做法,高度评价突出成效。

)强载体创新促服务融合。坚持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服务,多措并举抓载体创新,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红色动力”。一是整合资源。把品牌创新作为着力点,打破部门壁垒,整合人力资源,将优化服务列入支部任务清单,纳入“三会一课”,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自贸港建设的主战场,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采取“1+4+N”结构模式,组建税务专班临时党支部,为园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专业化、差异化税收服务。组建三亚税务小呼中心,统一接听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电话,集中党员骨干提供规范标准的涉税咨询服务。建立涉税中介微信联络群,由各支部党员业务骨干及电子税务局指导专家解难答疑,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能解决。二是擦亮品牌。开展“奋进自贸港、税务勇担当”双语知识竞赛活动,承办海南税务系统首届“奔跑吧 自贸港”杯趣味健康跑活动。组织“志愿服务日”进社区、“‘三角梅’英语服务队”进外企。选派优秀党员作为志愿者服务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充分发扬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海南日报》报道。将税收改革发展任务融入主题党日,开展“建设自贸港 党员展风采”“我是自贸港建设的先锋队”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自媒体、网络媒体、户外投放等途径营造宣传氛围,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让纳税人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

)强党建引领促机制融合。围绕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引导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全员力量,聚焦精准发力。一是健全机制,加强引领。规范联系服务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定向调研指导机制、党建工作量化管理机制、创先争优的激励机制、结果导向的动态管理机制。市局党委树牢“抓好党建是尽职”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纵合横通党建机制体系为抓手,将“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融入工作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战“疫”增添实实在在的动力。二是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坚持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共促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聚精会神,将党建工作由特色向品牌升华。成立自贸港税务专班临时党支部,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回应纳税人来电询问,为我市自贸港建设发展工作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确保优惠政策充分高效惠及园区。截至目前联系市投资促进局、中央商务区等有关单位及企业共开展专项培训4次、座谈15次,服务园区企业涉税咨询140户次,得到上级税务机关、市领导和园区企业的充分肯定。2020年8月29日,《经济日报》刊发题为《海南三亚:产业园区有了税务专班》的报道,高度评价税务专班服务园区企业的创新举措和突出成效,海南省人民政府网、海南日报、三亚新闻网等媒体纷纷转载。

)强纵横联动促条块融合。针对特殊领导管理体制和党建工作的共同要求,积极探索“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一是内跟外联,把好“总开关”。 按照“条主责”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税务系统党委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又按照“块双重”要求认真落实三亚市委及主管部门对党建工作的要求,主动争取支持,凝聚党建合力。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实打实、硬碰硬,加强纵向联动部署,强化横向联动沟通,市、区两级党委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分别走访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利用不同场合向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政策落实过程中需配合的事项,赢得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二是统筹协调,唱好“重头戏”。积极推动机关各党支部开展联建,搭建联建平台、创新联建方式,交流促进党建与业务互融的经验做法。坚持开门搞党建,主动与工作联系紧密的外部门和非公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扩大税务部门党建工作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加强党建阵地建设,设立的党建展示厅以供160多个机关单位学习借鉴;密切关注海南经济运行情况,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加强税收与经济的关联分析,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切实感受到税收政策的红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

四、发挥效应提升质效

三亚市税务局“五强促融 税心向党”党建服务品牌虽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参与面。实践证明,品牌的创建不仅仅是一个载体、一个活动,而是集理念、管理、服务和推广等为一体的体系创建。通过创建活动得到以下主要经验启示与大家交流互鉴。

(一)创建党建服务品牌,务必切合时代主题。要以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紧紧围绕“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主题思想,教育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

(二)创建党建服务品牌,务必强化品牌理念。要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树立党建服务品牌意识,用品牌效应来拓展思维,推动品牌创建活动精细务实。

(三)创建党建服务品牌,务必围绕中心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促进党建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