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三亚市直机关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

【字体: 打印
2021-06-25 09:23:54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三亚市直机关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普治办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三亚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6月24日下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联合举办2021年三亚市直机关“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郊人民法院、市流动人口管理办等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共有28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宣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市城郊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文壮同志为大家作题为《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辅导授课。潘院长围绕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后的实际判例,以案释法,解读了大家对《民法典》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潘院长授课脉络清晰,语言朴实,内容生动,通俗易懂,让大家对民法典实施和以案释法工作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授课辅导结束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监工委书记邢增兴同志对如何做好市直机关下一步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提了三点意见。一是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和管理全过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继续做好面向司法、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三是领导干部要熟练掌握民法典知识,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有关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还为干部职工发放了《民法典》《监察法》等宣传资料,以及微型电风扇、牙刷、扑克牌等精美小礼品,把普法知识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抓好“典”滴养成,提高了大家的参与度和关注度。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既是落实民法典主题普法宣传月活动进市直机关的一次具体举措,也是我市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司法机关主要领导大力开展“以案普法”的生动写照。通过对市直机关领导干部,执法、普法和关心民法典宣传的工作人员进行宣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为三亚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1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