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的对策研究

【字体: 打印
2022-03-10 09:32:41 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2期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的对策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这一重要论述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内蒙古区直机关党务干部约有7000人,其中专职900余人,兼职6000余人。总的来看,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形成了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但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比,党务干部队伍仍然存在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本领不适应、出口不畅、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不相称”。

(一)工作任务与力量配备不相称。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务部门任务日趋繁重,然而新生力量却得不到及时补充,造成事多人少问题,专职党务干部为完成任务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甚至疲于应对。调查发现,85%的党务干部认为工作任务过于繁重,80%的认为人员配备不足;调查的85个区直单位中,约75%的党务部门希望增加人员。据了解,目前约有33%的区直单位采取调训、聘用等方式,为党务部门增加工作人员,这类人员约占区直机关专职党务干部总数的23%。究其原因,一是要不到人,有的单位在人员配备上,优先考虑的是重要业务处室的用人需求,而党务部门的人员需求被轻视。二是留不住人,受重业务轻党建思想的影响,专职党务干部无法安心工作,有的想跳槽,有的专职党务干部刚培养成熟即刻被加强到业务处室。三是用不上人,有的部门把一些接近退休年龄、不便在其他岗位提拔的同志,安置到党务部门解决职级待遇,空占职数却不能承担重要工作任务,致使工作力量被弱化。

(二)工作要求与能力素质不相称。机关党务工作者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但对照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对照所肩负的职责任务,部分党务干部的素质能力还明显不足。有的不善学,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缺乏系统学习、深刻领悟;有的不善思,习惯于路径依赖,对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不透,提出的对策建议解决不了深层次问题;有的不善做,不能将上级指示要求与单位工作实践相结合,“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缺乏新举措、新招数;有的不善“合”,没有立足保证业务工作完成这个出发点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仅仅在业务工作中给党建工作“贴标签”,致使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造成党务干部队伍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来源上的先天不足。从抽查的45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职情况看,仅有27%曾担任过专职党务干部。调查的23个厅(局)单位573个党支部(不含党委部门),曾做过专职党务工作的支部书记仅占5.6%。另一方面是任职培训上的后天乏力。调查发现,约36%的党务干部没有经过专门的党务业务培训,有的培训也只是走过场,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加之兼职党务干部多数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客观上造成了他们难以专心钻研党建工作,致使党务工作能力素质长期得不到有效提高。

(三)思想认识与现实行动不相称。问卷调查中,99%的认为机关党建工作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97%的认为从事机关党务工作有利于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说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机关党务工作锻炼人已是普遍共识。但也有44%的党务干部想要转岗,60%的认为党务干部晋升空间受限,非常愿意从事党务工作的不到40%。之所以出现思想认识与实际行动相背离的现象,首先是思想认识有偏差。“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依然存在,在思想认识上没有把机关党的建设当作关乎机关建设根本保证的重大政治责任,导致工作上缺少担当、耐心和韧劲。其次是政绩观有偏差。有的专职党务干部经常“白加黑”“五加二”,工作连轴转,身心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放松和休息,致使其认为党务工作是份“苦”差事,而兼职党务干部片面认为,党务工作成绩难显现,成果难量化,不如业务工作直观明显,把本应是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一肩挑”变成了“挑一头”。再次是用人导向有偏差。党务干部出口不畅,选拔任用“低产出”与党建工作时间精力“高投入”不匹配,影响了党务干部的积极性。

二、内蒙古区直机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的举措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作为创建模范机关、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一同谋划部署、一同组织推动、一同检查考核,指导督促区直机关党组(党委)、机关党委紧密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多种方法手段,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意识,牢牢把住“方向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常设议题、长期主题在基层组织生活中的刚性落实,引导机关党务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印发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方案,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务干部形成提高理论素养、守住理想信念“高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党内法规学习行动,编印《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供党务干部学习使用,强化党务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二)抓能力素质,夯实工作基础,牢牢握住“推进器”。一是优化党务干部配置。制定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副书记审批工作程序,探索研究加强和改进区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意见,规范党务干部审批管理。推行支部建在处室、处长兼任书记,选配机关处长时,把行政职务与拟任党内职务一并研究,纠正重视行政职务、弱化党内职务的现象。采取建立换届台账、印发提醒函、进行约谈等形式,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优化党务干部年龄结构。二是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年度工作会议后及时组织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进行培训,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探讨解决“桥”和“船”问题。每年组织8至10期机关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突出党务实务培训,将参训学员划分建起若干模拟支部,进行支部工作模拟演示,相互观摩学习借鉴。同时,将支部组织生活、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等工作流程,制成动漫教学片,供基层党组织学习参考。针对党务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及时制发工作范示,进行规范引领。在统一示范培训的基础上,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增加培训广度。三是增强党务干部创新意识。持续开展党建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推介工作,促进党务工作方式的多样化、个性化。印发《关于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北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区直机关推进“五化协同”和创建“最强党支部”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最强党支部”等活动,引导党务干部开展工作创新。同时,召开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会,进行工作经验交流,每次会议聚焦一个主题,引领党建工作创新。

(三)抓督促考核,压实工作责任,牢牢牵住“牛鼻子”。印发《区直机关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党建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对“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出明确规定。每年针对不同责任主体量身定制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3个责任清单,明确三级重点工作任务,逐级建立责任清单和责任目标,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将所属98个单位根据职能行业性质特点,统筹划分为6个片组,每个片组由一位工委领导负责,明确一个责任处室,并适时到各片组指导服务,形成“年初部署、年中指导、年末考核”的闭环管理模式。坚持以“述评考”为抓手,形成履职尽责、述职评责、督查考责、问责追责“四位一体”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各单位党务工作部门每年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督查考核,并把评比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创先争优”、进行“两优一先”表彰的重要参考。

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的路径构想

党务干部队伍的素质状况对党务工作水平的高低有着决定性作用。根据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需要,对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路径提出如下构想。

(一)强化政治保障,增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着眼“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要求,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务干部队伍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好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机关纪委工作力量”的要求,对机关党建任务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在现有基础上适当增加人员,确保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需要。注重储备党务干部后备人才,通过选拔年轻兼职党务干部调训、设立党建工作联络员和党建工作助理、配齐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委员等方式,解决机关党务干部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加强党务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注重政治历练,提高党务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完善党务干部履职培训制度,落实新任党支部书记须在任职6个月内接受集中培训的要求,推动知识更新、能力提升和视野拓展。强化党务干部的基本能力实际训练,提高党务干部科学预见性,争取工作主动性。树牢“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确保党务干部能够从本部门本单位担负的职责任务出发,更好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真正成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二)落实制度规定,积极构建党务干部健康成长的工作环境。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选拔任用党务干部,严格标准和条件,坚持以岗位需要选人,切实把政治强、作风硬、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培养锻炼。发挥区直机关工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职能,进一步落实工委对选拔任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各单位在确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人选时,要主动征求工委的意见,并做到任期内一般不要变动,因特殊情况需要变动时,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应提前与工委进行沟通,听取意见。落实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各单位机关党委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进行任前谈话,工委对新任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要进行谈话。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区直机关工委要发挥好宏观管理的职能作用,做好督促协调工作,使机关党务干部交流工作形成良好的动态管理机制。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部门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有关会议的要求,使党务干部能按规定协助党组(党委)管理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机关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进一步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增强党务干部的责任意识。

(三)健全考核机制,着力激发党务干部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设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内容,保证考核的规范化、制度化。注意考核方法的实用性,通过民主测验、民主考评、自我考核、综合评价等多种形式进行。采取定性与定量、动态与静态相结合,以动态为主的方式进行考核。具体实施过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激活党务干部“干”的动力。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建工作纳入机关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作为衡量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依据考核结果予以奖惩、交流或提任,并把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党务工作真正成为输出人才的高地。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好“两优一先”等传统表彰手段,定期开展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加大优秀党务干部的典型选树,将党务工作经历作为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照。加大关心关怀党务干部力度,尊重爱护关心党务干部,在政治上给予足够的信任,在工作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在生活上给予及时的关心关怀。树立正确的激励导向,在晋升上给予更多的机会,对于优秀的要及时给予表彰鼓励,提升党务干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真正让机关党建事业激励党务干部、让党务干部成就机关党建事业。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课题组;课题组成员:包国权、王忠安、曹雷、杨艳红)

【本文系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2021年度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成果】

 

(《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2期,2022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