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破解和治理机关党建“灯下黑”的现实路径

【字体: 打印
2021-01-11 15:36:19 《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破解和治理机关党建“灯下黑”的现实路径

 

新形势下破解和治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总结完善制度经验、健全制度体系,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机关党建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以机关党建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引领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

一、坚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顶层对标”强统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必须善于从党的政治建设的视角上观察、分析和治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一是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关党员第一位的要求,做到经常讲、反复促,推动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忠诚度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通过具体的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把党的领导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铁纪律、硬规矩,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统领作用,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把“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贯彻到机关党建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二、坚持深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必须深刻把握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一是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深悟透、深信笃行,着力提高精准把握党中央精神的能力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水平。二是坚持把对标中央精神作为工作的首要前提,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列入党组(党委)会、工作调度会等第一议题,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聚焦做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以“四史”和政策理论等为重点,采取多种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解决思想上的“灯下黑”,为加强机关党建积蓄强大的思想动力。

三、坚持夯实基础,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解决“灯下黑”问题,必须聚焦强基础、补短板,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规范化建设为路径,围绕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工作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细化党建工作任务,形成刚性标准,使机关党建工作有方向、有章法。二是以上率下抓经常。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突破口,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机关党建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协调解决党建工作难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三是从严落实抓规范。从内容、程序、形式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到有遵循、好操作、能落实。四是守正创新抓实效。更加注重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多元化需求,充分运用全媒体多样化和分众化互动式的传播形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一机关一品牌”创建活动,培养具有较强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的机关党建工作典型,力求可复制、好操作、能见效。

四、坚持着力改进作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因此,要以严实有力的正风肃纪,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使作风转变过程成为破除“灯下黑”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一是发挥“传家宝”作用。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了解、排查、发现和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懒政怠政现象,以及专项整治走过场、搞变通和不严不实现象,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持续防治“灯下黑”。二是发挥“探照灯”作用。坚持用好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监督这个有力武器,充分发挥支部在纪律约束上的“探照灯”作用,找准廉政风险关键点,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用好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等手段,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让机关党员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学习工作生活的习惯。三是发挥“大熔炉”作用。基层是大熔炉,更是大舞台。做好党的一切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到艰苦困难环境中加强历练,在攻坚克难中经受考验、增长才干。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就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一是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善于在治党制度的框架内,将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使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在思路上相一致、在目标要求上相呼应、在工作措施上相协调,发挥好协助、监督和保证作用。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理念。把服务中心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具体来讲,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要瞄准业务工作难点来引导,人员配备要围绕业务工作需要来安排,党员发展要依据业务工作绩效来考虑,作风建设要联系业务工作实际来改进,让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等职责渗透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三是创优服务新途径。结合当前工作的难点、热点和党员群众关注较多的问题,延伸党建工作的领域和空间,强化主动服务理念,畅通服务途径,引导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扶贫一线、乡村一线、企业一线、社区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引领发展新能力。

六、坚持完善制度,在狠抓落地见效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关键就在于提高各项党建制度的执行力。一是增强党建制度整体性。根据党章党规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工作实际,从微观的单项制度、中观的类型制度、宏观的总体制度等方面对机关党建制度进行整合,形成一些便于机关党组织落实的操作规程和工作细则,使机关党建制度在总体上形成严丝合缝的“一整块钢”。二是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针对机关党组织参与干部任用、考核评议、履职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没有配套的可操作制度的问题,做好制度承接,建立健全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工作、机关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保障、机关党建工作督查考评、机关党务干部激励约束等相关制度机制,形成一些便于机关党组织落实的操作规程和工作细则,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相互配套的党建制度体系。三是增强制度的严肃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制度的执行,加强各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对执行制度变通、走样等不严格、不严肃问题,对相关机关党组织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诫勉,确保“灯下不再黑”。

七、坚持压实责任,构筑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破除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就要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一是完善党建责任链条。建立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 4 个层面抓机关党建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变机关党建“软指标”为“硬任务”,把“虚”做“实”,把定性成果定量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二是层层压实领导责任。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应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履行好领导、用人、保障、管理责任,形成“头雁效应”;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部门工作的方方面面;机关党委书记协助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落实、服务、监督和管理等责任。三是凝聚落实合力。做到管事与管人相结合、业务与党建相融合,使机关中的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具体部门,都肩负党建工作的责任,都主动积极参与党建工作,从而形成层层参与党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党建格局。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完善全覆盖考评体系。将党建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形成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政绩考核标准。提升督查考核实效性。根据工作需要,将省委工作重点及时纳入考核体系,确保考核体系既保持相对稳定,又能做到与时俱进。注重效果评价。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破除“灯下黑”的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并将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定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八、坚持提高素质,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为此,我们要把建设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作为破解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的有效途径。一要配齐党务干部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要求,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需要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对配备比例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抓紧配足配够;编制不够的,要按照相关规定增加编制。同时,从选配、培训、考核、交流等环节入手,加强机关党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二要畅通机关党务干部成长上升渠道。把提升党务干部能力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对照“五个过硬”的要求,抓好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从严管理、日常监督、关心激励等工作,把党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提高体现在高质量服务中心工作上。把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推动机关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常态化。三要加强党务干部监督管理。督促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认真查摆解决机关党建中的“四风”问题,大力推行公开承诺践诺、结对帮扶、一线服务,发扬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使机关党建有的放矢。

(课题组成员:张学天、 詹斌、李永萍、张增阔、马雅晴)    

 

(《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