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研究

【字体: 打印
2020-10-16 17:21:25 《机关党建研究》

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研究

 

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是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大命题,为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的党和国家机关,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切实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一、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的理论探讨

(一)基本含义。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性,是广大党员个体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成的有机整体。从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即强调党员个体的素质与党员队伍建设的整体质量、党组织整体的战斗力紧密联系,都是为了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历史使命,是由不同历史时期若干阶段性目标组成的。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工作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所形成的队伍整体,作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有机组成部分,其能力素质适应并满足党担当历史使命、完成目标任务所必须达到的要求或期望。

(二)主要内容。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应注重从党员个体与组织整体的辩证关系上进行把握。一方面,党员个体的素质直接决定整体队伍的质量,组织整体联动为个体素质提供学习教育平台、实践机会、纪律规范等有力保障。机关党员队伍必须从其政治属性和干部属性两重维度来构建其内容,至少应包括政治能力建设、思想理论建设、服务能力建设等质量。另一方面,基于党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性特征,还应考虑为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而提供的组织支持系统,重点是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正风肃纪常态化、党务干部队伍及阵地建设、制度保障等方面体现出组织保障能力建设质量。为便于分析,主要从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等3个层级归纳阐释。

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结合武汉市直机关实际,我们积极探索并提出了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理论体系,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和16项相关要求(见图示):

二、当前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的现状

进入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一是政治能力建设统领作用不断发挥,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二是思想理论建设蹄疾步稳,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打好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主动仗。三是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使机关“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定位更加精准。四是组织保障能力建设明显增强,规范制定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主体责任清单,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建设,提升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的基础保障更加坚实、系统、全面。但是对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新时代机关所肩负的职责任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机关党员队伍的各项能力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政治能力建设方面。一是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化,讲政治存在温差、落差、偏差现象。二是有的单位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宣传力度不够、阵地意识不强,导致少数党员缺乏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敏感性和鉴别力。三是有的单位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及时,没有对标对表,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四是个别机关党组织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发扬民主不够、流于形式等问题。

(二)思想理论建设方面。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对理论的理解掌握不够透彻、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的现象。学习成果没能很好地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懂弄通做实的效果还需加强。二是理想信念教育没有完全直面现实,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现实需求关注不够,针对性、吸引力、实效性均需提升。三是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滞后单一、缺乏创新。对党员干部思想的新变化把握不到位,在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及时加强思想引导、真切关怀帮扶党员方面还做得不够,业务骨干入党积极性不高。四是单位领导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严峻性认识不足,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研究不主动。

(三)服务能力建设方面。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创先争优的思路还需要进一步拓宽,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二是机关党员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担当意识和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三是个别党员对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方法不当,对网络时代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思考不够、运用不熟。四是“重业务轻党建”“一手硬一手软”现象仍然一定程度存在。党组(党委)、各级机关党组织对党建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互相融合的关键点缺乏规律性认识,党建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瓶颈亟待突破。

(四)组织保障能力建设方面。一是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实际不紧,机关党建的各个责任主体之间职责不清、工作交叉或推诿的现象仍然存在,机关党的组织体系经脉气血没有完全畅通。二是有的党支部对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识不足,落实不到位。三是党员干部队伍正向激励乏力。四是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发挥。个别党支部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组织生活不敢动真碰硬。关怀帮扶党员还缺乏强有力的措施。

三、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的对策

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关乎党的建设质量,事关党的事业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夫,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改进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能力建设。提升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必须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一是坚定政治忠诚。把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首要任务。一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和人民的根本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对于政治上不清醒、意志上不坚定等有违政治忠诚的问题和行为,坚决予以制止、纠正或追责。

二是厚植政治文化。把具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政治文化融入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生命的全过程,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倡导和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我们党的优秀革命文化,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三是严明政治纪律。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坚决问责,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在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上做好工作、加大力度;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坚决防止和克服在政治生活中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切实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监督中成长进步。

(二)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化思想理论建设、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质量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根本要求。

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在理论内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实践途径上,把理论武装、政治历练和修身立德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中深化、在实践中磨砺、在修身中笃行。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实。面对新情况新变化,坚持与时俱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以夯实思想基础为根本点、以回应诉求为着力点、以创新载体为突破点、以完善制度为支撑点、以党抓党管为关键点,为提升党员干部队伍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意识形态工作从严从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着力守好网络载体主阵地,确保党的主张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全党动手”的工作态势,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堡垒。

(三)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为纽带,强化服务能力建设。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提高最终体现在高质量服务中心工作上,要围绕完成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上来。

一是从宏观上加强顶层设计。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 ”这个职责定位,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党的领导下,本着“业务工作强调什么、党建工作就突出什么,业务工作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保障什么,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通盘考虑、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二是从实践上注重过程对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职能、业务性质、组织形式等方面的特点和实际,深入研究党建与业务在融合发展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破解“两张皮”的战略性建设,优化人才配置,健全党务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开展精准化教育培训,培养既通晓业务又熟悉党务的复合型干部;严格遵循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科学规律,切实找准、找实、找好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

三是从机制上强化制度保障。着力从3个方面在制度层面予以规范:时限要求,即党组(党委)、处室(支部)同步研究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时间总量、节点、比重等;内容指标,即“一岗双责”、民主议事、决策参与等;监管体系,即责任主体、执行措施、奖惩办法等。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党务与业务同步履责的理念和习惯。

四是从考核上体现实效导向。在内容考量上,着重突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提升、服务能力的增强以及促发展的作为和成效;在指标设置和量化上,一方面,把党建工作的“硬杠杠”纳入到业务工作和推动发展中来,看党员干部的工作思路、措施、方法、作风是否与业务相促、与发展相适,真正用业务成绩和发展成果来检验、评价党建工作;另一方面,把业务工作的“硬指标”吸收到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中来,看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中的党性意识、政治忠诚、服务水平、廉洁自律等是否与党建要求一致、与党员标准相符,真正用党建工作的协助职能和监督作用来服务、推动业务工作。

(四)以健全完善机关党的组织体系为着力点,强化组织保障能力建设。强化组织保障能力建设,就是要牢牢把握健全完善机关党的组织体系这个着力点,为新时代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把党员队伍建设纳入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机关工委履行好统一领导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的职责,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做到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形成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党组(党委)发挥好党员队伍建设中统筹谋划的领导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部门(系统)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基层党组织抓实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本单位本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研究分析工作机制,落细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探索实施干部培养“导师制”。

三是机关党委发挥好党员队伍建设中牵头落实的主体作用。经常性向党组(党委)汇报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督促所属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实现党支部组织力和党员队伍战斗力共同提升;注重落实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党员主体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党支部发挥好队伍建设中战斗堡垒的基础作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在党员管理与服务方面主动作为,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做好日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建立党支部在干部工作中发挥作用机制,凸显党支部在建设高素质机关党员队伍中的政治功能。

(课题组成员:潘建桥、周华明、汪涛、谢金辉、侯赞华、熊赵)

【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2019年度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成果】

 

(《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8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