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机关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作用

【字体: 打印
2020-09-29 17:59:51 机关党建研究

机关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党政机关的政治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在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在前、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正确认识机关党建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机关党建、农村党建、国企党建、社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诸多领域。在这些领域中,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这是机关党的建设区别于其他领域党的建设的鲜明特性。机关党的建设的这种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是由党政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的。

(一)各级党政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作为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和执行机构,各级党政机关承担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链接上下、贯通左右的位置,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党的全面领导必须通过党政机关来实现。突出强调机关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就是通过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讲,机关党建的状况,直接关系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直接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二)各级党政机关是提供管理和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载体。作为公共权力的行使者,各级党政机关担负着管理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职能,直接参与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是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主体。党的领导需要具体落实到国家公职人员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过程之中。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为人民谋福利,也可能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因而必须加强制约和监督。教育监督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正确用权、廉洁用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职责所在,也是基层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突出强调机关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就是通过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健全和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实现对公共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三)各级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骨干中坚力量。在各级党政机关中,党员比例超过80%,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的党员比例超过95%。机关党员干部群体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中坚力量,也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强调机关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就是根据机关党员比例高、履职责任重、示范效应强的特点,通过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党的伟大事业,形成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在党政机关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党政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决定了党政机关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机关党建是党政机关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头雁效应”和风向标作用。机关党建的成效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机关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对社会风气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机关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做法对其他领域党组织具有重要启示借鉴意义。实践证明:只有把机关党的建设抓紧、抓实、抓好了,才能使机关党建走在排头,形成影响力和感召力,并有效带动其他领域党的建设,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贯彻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层面。

二、聚焦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彰显政治先导和示范作用

发挥机关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先导和示范作用,切实做到“走在前、作表率”,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一)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直接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制度机制,更加凸显了政治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统领地位。

(二)各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本质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政治机关属性和政治建设定位,是机关党建必须精准把握的核心要素。各级党政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增强政治功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各项政治责任;机关党的建设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在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上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

(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政机关必须遵守的政治准则,按照“围绕中心”的政治要求,健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党政机关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的先导和示范作用。

(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中之重。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纵观一些党政机关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大都与党内政治生活不完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建设队伍”的重要举措,在党内政治生活的标准、内容和程序上严格起来,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检查考核制度,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监督机制,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解决党内矛盾问题的“金钥匙”、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和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发挥党政机关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先导和示范作用。

(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基本原则。在党的纪律体系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的、管总的核心要件,党内其他纪律从本质上讲都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拓展延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大量典型案例证明,近年来一些机关党员干部政治上出现的问题,都是源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破戒,政治上的“破法”无不从“破纪”开始。如果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破纪”问题屡禁不止,就会导致机关政治生态恶化,助长机关“组织放松、个人放纵”,甚至衍生各种“非组织政治活动”,类似的现象必须高度警惕。群众纪律同样要从政治纪律的高度和角度看待和认识。按照“服务群众”的使命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统一,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因此,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使铁的纪律成为机关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发挥党政机关在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的先导和示范作用。‍

三、推动机关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在前、作表率

发挥机关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先导和示范作用,切实做到“走在前、作表率”,还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特点和规律,明晰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为“基”,以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根”,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行”,牵住建立健全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政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各级党政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前列,在理论武装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努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读精读深读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出表率;深入推进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学习品牌,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思想引导、释疑解惑工作,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

(二)机关党建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走在前、作表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推进机关党建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以建设机关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强化机关服务功能、健全机关服务网络、拓展机关服务内容,全面提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三)机关党建要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为身体力行的实践重点,在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化作自觉行动,以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抓住“机关病”要害和关键,集中整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着力破解机关作风建设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顽症”;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既要从基本制度严起,扎紧制度“笼子”,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又要紧紧抓住解决问题、务求实效这个关键,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毅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采取得力措施集中整治,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扎扎实实的长久实效,真正建设好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四)机关党建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完善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的制度机制,在担当作为上走在前、作表率。应当看到,长期以来正是由于责任制缺失,一些党政机关党的建设乏力、权力监督制度失效,甚至出现“灯下黑”现象。实践证明,落实党建责任制,是撬动全面从严治党“杠杆”的最有力“支点”。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的制度机制,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政绩”;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扛起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党务工作部门要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把责任落实下去,把压力传导下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忽视机关党的建设、治党不严、长期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要追究领导责任。通过完善责任制和问责制,提高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

 

(《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9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走进工委|工作动态|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党纪党风|机关工会